新浪新闻 国内

这款号称“自主创新”的国产浏览器 再敲响新警钟

参考消息

关注
红芯回应浏览器被指造假:并非抄袭 站巨人肩膀上做创新

原标题:锐参考| 这款号称“自主创新”的国产浏览器,再次敲响新警钟——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文/唐立辛)

“科技以换壳为本”?

这两天,一句数码科技圈里流传多年的吐槽语再度流行起来。

不过,这次吐槽的对象从某外国品牌手机变成了一款国产浏览器。

8月15日,红芯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陈本峰在北京宣布,红芯顺利完成2.5亿元C轮系列融资。

与这一巨额融资相“匹配”的产品之一,便是陈本峰口中“完全自主可控”且做到“突破创新”的红芯浏览器。

然而,仅仅过了几个小时,就有网友发现,所谓“自主创新”的红芯浏览器,其实只是套用了老版本的谷歌浏览器内核。

“想到了十几年前的汉芯。”在红芯浏览器的内核真相被戳穿后,不少网友如是说。

而这一切,也被时刻紧盯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外媒看在眼里——

被曝“套壳”后,红芯官网“一天三变”

8月17日,处在风口浪尖上的红芯公司,终于认错并道歉了。

在致歉信中,红芯承认“融资宣传过程中,存在一定程度的夸大”,“不应特别强调国产自主”。

而在此前一天,红芯公司联合创始人高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辩称,红芯并非抄袭,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创新”,引来网友的齐声吐槽。

事情最早被曝出,是在红芯宣布完成融资当天有网友发现,对红芯浏览器的安装包经过多次解压缩后,会出现大量与谷歌Chrome浏览器同名的文件。

一时之间,众多程序员等纷纷跟进,并发现了更多证据。

比如,红芯安装目录结构文件结构与Chrome高度一致,甚至有的图标文件还带有未改掉的Chrome标志;而安装完成后,红芯浏览器设置界面也与Chrome浏览器高度雷同等。

仔细比对之后,有评测者称,红芯浏览器“整体就是一个‘换肤版’的Chrome”。

小锐了解到,目前国内常用的多款浏览器,如搜狗、360、猎豹等,都使用了谷歌Chrome浏览器的内核。由于这个内核是开源的,源代码可以在网上公开获取,所以基于开源代码做修改在业内并不算是问题。

但正如很多网友所指出,把开源代码稍加包装之后宣传成“自主创新”,那就是红芯的不对了。

尤其是红芯创始人陈本峰数次在公开场合强调,浏览器内核一直由美国人掌握,无法保证国家的数据安全,因此决心做出“中国自主创新的浏览器内核”。

而这句“中国首个自主创新智能浏览器内核”,两天前还挂在红芯公司官网的醒目位置,被称为“核心技术”。

今天(17日)上午,小锐打开红芯公司官网时发现,“核心技术”一栏的介绍已经修改,但仍坚称是“自主创新浏览器内核”。

而到下午小锐再次登录红芯官网时,相关页面上的“核心技术”一栏已不翼而飞,而“自主创新浏览器内核”也改为“内核架构创新”。

就在小锐截稿前,红芯浏览器官网又发生了变化——主页上原有的“红芯国产浏览器”几个大字变成了“红芯企业浏览器”,而万里长城背景上原有的中国地图也已变成了一台笔记本电脑。

外国网友“补刀”:希望谷歌起诉红芯

“属于咱们中国人自己的自主创新智能浏览器”——陈本峰曾在演讲中这样给“红芯”下定义。

这句话在众多网友看来,已然充满了讽刺。

“火眼金睛的中国网民在红芯浏览器安装目录中发现了谷歌浏览器的踪迹。”美国CNBC网站在17日的报道中说道。

报道注意到红芯“打破美国垄断”的说法,并在标题中直接写明,“一家鼓吹通过软件‘创新’击败美国竞争对手的公司,被发现在使用谷歌的部分代码”。

报道指出,由于红芯在官网上移除了浏览器的下载链接,CNBC无法对网上的说法进行验证。

相比之下,英国《金融时报》则早早地“下了手”。

在16日的报道中,《金融时报》称通过相同的解压步骤验证了中国用户的调查结果。

“使用谷歌的开源代码并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在于,红芯公司在此次事件之前没有透露其代码来源。”报道援引一位知识产权律师的话表示。

小锐了解到,按照谷歌Chrome的开源要求,使用其内核是需要明确标注的,且不管是使用还是基于该内核进行开发,都要和谷歌签订协议。但陈本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红芯采用谷歌Chrome内核,但并未与谷歌签订修改协议。

与此同时,在国外的社交媒体上,外国网友也纷纷对此表示“看不下去”。

而当红芯接连发表声明并致歉后,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该公司的调门“低了很多”。

香港《南华早报》则透露了另一个细节:陈本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否认是基于谷歌Chrome浏览器内核打造的红芯浏览器,并承认研发浏览器是一项需要深厚积累的技术,“从头开始编写代码需要很多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