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马英九:看不到台当局替“慰安妇”争公道的态度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日本投降73周年 马英九:看不到台当局替慰安妇争公道的态度

[环球网综合报道]适逢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投降73周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表示,很遗憾这两年来看不到台当局展现出替慰安妇争公道的态度。

据台湾《联合报》8月14日报道,马英九当天受邀为慰安妇铜像揭幕,并公开呼吁日本政府正式道歉。时至15日,马英九又在社交网站重申,今天是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投降73周年,但73年来日本始终未在慰安妇问题上正式道歉、赔偿。

马英九特别点名,台湾民进党当局所通过的“促进转型正义条例”法定适用时间涵盖日本威权统治台湾的最后2个多月,既然已有法源依据就应以此向当时还在台湾执政的日本政府要求赔偿和道歉。

他认为这才是对慰安妇的“转型正义”,呼吁不要只把“促转条例”当作斗争清算在野党的工具。

马英九说,他关心慰安妇的议题已超过20年,始终坚持日本政府应该正式道歉、赔偿。但他很遗憾的是,这两年来看不到台当局展现出替慰安妇争公道的态度。

他认为如今的风向相比他当政8年期间改变了,当局“对外关系”上单向倾斜,已丧失为“慰安妇”争取尊严的勇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