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家门口打工也能走上致富路”

河北省人民政府

关注

原标题:“家门口打工也能走上致富路”


□记者 马德明 通讯员 志方 红梅

夏收时节,在隆尧县尹村镇硕田农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的大田里,几名妇女正在收获芥菜。她们小心地将一棵棵芥菜拔下来,包装好,再放进箱里。“过去在家里闲着没事干,现在到硕田公司打工,一个月轻轻松松就能挣3000多元钱,家门口打工也能走上致富路啊!”尹村镇田村妇女张瑞华说。

隆尧硕田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目前流转土地6000余亩,主要种植芥菜、香菜、香芹、甘蓝等订单蔬菜十余种,年生产蔬菜2000万吨,销往广州、香港等南方地区,销售额达5000多万元。

“平时,我们这儿每天都有300多名工人上班,忙的时候能达到700多人,都是附近村民,以女性为主。”硕田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田立志说。

随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多,农村妇女守家在地挣钱正成为隆尧县农村的一个新景象。

农村妇女能够守家在地挣钱,得益于隆尧县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年来,隆尧县加强惠农政策落实力度,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购置农机具上优先提供购置服务;在专项惠农项目上,优先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承担实施;同时,积极加强龙头企业建设,充分利用省级农业产业化扶持政策,积极筛选符合项目条件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品质。

田立志告诉记者,他最初流转三四百亩土地搞大棚种植,效益不错。后来,种大棚的农民越来越多,出现蔬菜滞销。在政策的支持下,他搞起了冷库。有了冷库,蔬菜实现保鲜,避免了大量集中上市造成滞销。目前,他流转的土地已经达6300多亩。“这样我就需要大量的工人。农村妇女到基地打工,离家近,既能挣钱又不耽误照顾家里,对她们来说正合适!”

据了解,在隆尧县,随着种植大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园区等新型经营主体日渐增多,已有上万名农村女性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守家在地挣钱致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