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绿委”称大陆运到金门的水贵 网友问数学谁教的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大陆运到金门的水太贵?这位“绿委”的数学是哪个老师教的……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付国豪]台湾金门民众8月5日终于能和大陆同胞“同饮一江水”,但“绿委”王定宇不乐意了,他说大陆给金门的水卖得太贵了,质疑这不是在“照顾金门人”。

于是他开始了进入了“数学较量”。

王定宇8月7日在政论节目上说,大陆卖给金门的水1吨是9.86元(新台币,下同),但台湾的自来水售价是1吨9.2元,而且大陆的水是未经处理的原水(河水),台湾的自来水已经经过处理。

王定宇在台湾政论节目上谈论金门通水话题(图片来源:台湾电视节目截图)

这样一看,大陆原水比台湾自来水贵了0.66元新台币(约合0.15人民币),而且台湾卖的原水才0.09元新台币一吨。王定宇认为这一看就是在做生意,“但你现却在跟我说‘我在照顾你金门人’?”

然而,金门本身缺水,从台湾运水也是需要运费的。金门县政府已看出数字的端倪,并且从数学上对王定宇进行了回击。据《中国时报》8日报道,原来县政府早已评估过,如果从金门用自己的水或从台湾引水,各种方法的成本都很高:

第一、金门湖库水和高级净水厂以每日产水21239吨计算,每吨水成本42.8元。

第二、海淡水以每日产水16950吨计算,每吨水成本54.4元。(若加计台电发电成本的亏损补贴,成本更高。)

第三、由台湾本岛高雄市运水至,金门每吨成本近270元,从台中运则更高达700元,且每趟耗时3天,运量约仅3000吨。

相比之下,大陆卖给金门的水每吨才不到10元。有网友见此数据质问这位“立委”,难道要送水给金门人用吗。

而且县政府强调,根据数据,自大陆引水的成本相对较低,所以王定宇搞不清楚状况,是在“讲干话”(说空话)。

虽然此番在“数学”上失利,但王定仍不放弃争论。他当晚直接在网上发文“回怼”网友和金门县称,“有些逻辑不通的天才”用上述方法跟他“比价”。

他又列举其他参考因素称,马来西亚向新加坡买“河水”时,价格是一吨只要0.08元新台币,大陆卖台湾的9.86元是这个价的125倍。

王定宇还说,此次金门的引水工程预算约13.5亿,台当局政府出资85%,金门县出资15%。这里虽然他没有提大陆出资,但他认为不该炒作感谢大陆却无视台湾全体纳税人付出的85%工程款,质疑“这样的逻辑在哪?”

然而这次他又“算错了”。

针对他“这样的逻辑”,立刻有网友看出事实的破绽,用四点理由回他:

1。 虽然王定宇说台湾花了13亿的85%,但是金门取水的工程费用分为台湾部分和大陆部分,大陆那端费用是全部由大陆出资建设,出了约19亿台币,“你为何不提及?”

2。如果台当局原水水价每吨能便宜到0.9元,民进党当局为什么不要求“水利署”以这个价卖给金门,“还是你又发现运原水到金门太贵? ”

3。 马来西亚卖水给新加坡纯粹是河水经天然河道流到新加坡,“这样的条件可以拿来跟金门相比吗? ”何况马来西亚现在也高喊价格太低,要跟新加坡议价,“这部分的事实你为何不一起揭露呢? ”

4。王定宇一直强调大陆暴利,民进党如果不能提出更好方案“就不要阻挠金门人取得更低廉且安全的用水。”

王定宇是经常上电视政论节目批判时事的台湾政治人物,其过往“干话”的“画风”是这样的:

然而在金门通水这件事上,上述两个来回之后,他又在数学领域落有了新的“建树”。

这位列举上述四个事实的网友也批评他,这样做只取局部数据刻意误导大众。

见到通水工程的全貌后,网友在王定宇贴文下展开激烈议论。有网友讽刺王定宇没头脑,也有人质问他自己又为照顾金门做过些什么,更有人仍旧嘲讽他的数学。

更有人看清问题的本质:王“立委”没学好数学,看来精力都用在了学好另一样东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