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常州储罐泄漏30吨废酸流入雨水管道 官方:未外流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常州储罐泄漏事故30吨废酸流入雨水管道,官方:未有外流

来源:过国忠、虞宙、谢亚京/科技日报

微信公众号“科技日报”8月7日报道,8月6日上午9点40分左右,江苏省常州市礼嘉镇上的常州市嘉润水处理有限公司发生废硝酸储罐泄漏。8月7日,参与现场应急处置的相关专家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表示:“从目前分析来看,是废酸储罐泄漏。造成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储罐不耐腐蚀导致罐体裂开和酸液外流,大量未经处理的酸液进入雨水、污水管网。”

针对此次事件,常州市武进区将认真调查事故原因并在全区范围内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举一反三,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现场已基本得到控制,未造成人员伤亡,泄漏原因正在调查中。

记者从常州市武进区应急办了解到,事故发生后,常州市区两级立即就地成立联合应急处置中心,多部门采取协同应急处置措施:

调集10多辆消防车和运输车,调取石灰、液碱,采取酸碱中和等措施进行处置,防止废酸挥发;

对事发地周边雨水管和污水管进行封堵,防止废水外流,进行专业处置,防止次生污染发生;

事发后,迅速疏散事发地周边群众,进行妥善安置。

7日,江苏省环保厅称:据调查,此次事件共泄漏130吨酸液,其中100吨流入厂区应急池内,30吨废液进入厂区周边雨水管道。当前,监测数据表明,污染已得到控制。同时,泄漏的废酸未有外流。

相关资料显示,位于常州市武进区礼嘉工业园内的常州市嘉润水处理有限公司(原常州市嘉成水处理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工业危险废物的综合处置及利用的企业,具有江苏省环境保护厅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

公司拥有一套国内先进的工业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综合流水线设备,实现年预处理废矿物油(HW08)5000吨/年,处置、利用含废有机溶剂水洗液(HW06)15000吨/年,油/水、烃/水混合物或废乳化液(HW09)20000吨/年,清洗/喷涂废液(HW12)15000吨/年,树脂生产废液(HW13)10000吨/年,表面处理含油废液(HW17)5000吨/年,废油漆桶(200L以下)(HW49)5000吨/年,废酸(HW34)25000吨/年,废碱(HW35)15000吨/年的生产规模。

对于废酸的储存和处理,我国早有相关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9-2001)《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7-2001)和《危险废物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8-2001),针对具体废酸也有相关排放标准,如《硝酸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6131-2010)等。

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景崤壁副教授表示,“硝酸是一种强氧化性、腐蚀性的强酸,易溶于水,常温下纯硝酸溶液无色透明,也是一种强氧化强腐蚀性不稳定的化学物品。硝酸易见光分解,应在棕色瓶中于阴暗处避光保存,也可保存在磨砂外层塑料瓶中,严禁与还原剂接触。”

那么,一旦发生泄漏后应采取哪些应急处置措施?景崤壁介绍,必须迅速将泄露区人员撤离到安全区域,并进行隔离,严格限制出入。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自给正压式呼吸器,穿防酸碱工作服,从上风处进入现场。普通民众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离开现场,移动到空气新鲜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