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港媒:金门不可能与大陆切割 更不可能独立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港媒:金门不可能与大陆切割 更不可能独立

据香港中评社8月4日报道,于8月1日卸下金门大学校长职务的黄奇接受中评社访问时表示,金门曾是战场,不愿再见到战争;若要独立和大陆切割,金门做不到,两岸问题还是要靠智慧来解决。

同日接任金门大学校长的陈建民接受中评社访问时也说,金门在两岸关系中一直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早期是战地,充满军事气息;现在已经没有战争,成为两岸交流的中继点,尤其2001年“小三通”之后,金门地区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两岸关系时好时坏,但金门是福建省,“我们有一个福建省,大陆也有一个福建省”,加上金门和厦门历史渊源又很深厚,因此两岸人民的交往仍相当密切。即便台湾和大陆有政治上不同的考量,但是金门的人民和地方政府,还是认为要由金门地区给予两岸关系正面回应,就算两岸限缩,仍希望可从金门突破,金门先天条件受限,现在有引水方面的交流,未来可能要扩大到更多层面。

中评社认为,两位金门大学的前后任校长,也是两位金门的智者,说出了金门的经验、金门的价值、金门的智慧,这些经验、价值和智慧。

金门从两岸对峙的最前沿变为两岸交流的最前沿,从战场变为两岸和平公园,以自身的经历诉说和平的可贵;金门也以自身的经历与感受,强调金门厦门是一家亲、一家人,两岸同胞也是一家亲、一家人;金门更以自己的经验感受融入大陆是大势所趋,金门不可能与大陆切割,更不可能独立。

中评社认为,金门的历史教训和现实经验,可以为两岸关系发展提供很多有益的启示和智慧。金门,已经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灯塔!在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今天,金门的灯塔作用尤其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