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留不住人了 台湾这6种精英人才大举赴陆挣3倍高薪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惨!台湾“六师”大举赴陆挣3倍高薪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时电子报”7月31日报道,受到台湾经济不景气及过度低薪压迫,不但一般民众纷纷出走大陆找工作机会,传统上被视为精英的建筑师、律师、会计师、机师、医师、大学教师等“六师”人才也积极西进,争取高于台湾3倍以上的薪水,以及快速晋升高阶职位的机会。

台湾为何留不住专业人才?岛内著名财经杂志《远见》报道,建筑、会计、法律颇有资历的专业人才,都选择在十年前西进打拼,“三师”西进都是预言看见台湾市场“正在萎缩”。台湾建筑改革社社长徐岩奇表示,以建筑产业来看,台湾建筑业早已面临长年低薪困境,职场新鲜人若进入台湾建筑师事务所,起薪大多不超过3万元(新台币,下同),2.4万至2.8万都是正常的,想超过就得天天加班,很多人做到40岁才领4万。

过去号称“金饭碗”的律师,在台湾也面临如同建筑师一样的困境。祸首原因就是近几年来律师录取人数太多了,截至2017年台湾律师领照人数已达1.6万余人。海峡两岸法律交流协会秘书长廖尉均观察,愈来愈多实习律师还要“倒贴”钱给事务所,实习后的起薪也贬值至5万元。但直接到上海AECOM公司工作,新鲜人,行情落在8000至1万元人民币(约3.6万至4.5万新台币);两年经验薪水可达1.2万人民币(约5.4万新台币)。

台湾会计市场竞争激烈,会计人才自然往成长性高的市场移动,台湾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大学毕业生起薪约落在3.4万元左右,硕士毕业生约落在3.8万。但看大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经理等级平均薪资,换算约合新台币13万、18万元,而台湾顶多7万新台币;在大陆,具有8、9年资历更是可以上看200万至300万台币。上海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中国中区合伙人刘许友指出,在台湾,因为市场小,部门无法细分之下往往一人要身兼多职,而台湾会计师若要晋升为合伙人,通常至少要16年资历。反观在大陆,审计、税务、咨询,每个项目都可独立分开,代表位置多。大陆会计分工多元,30至35岁之间,晋升为合伙人是正常岁数。

《远见》文章指出,其实不止建筑师、律师、会计师,一向被视为领高薪的机师、医师、大学教授也赴陆任职。面对“六师”纷纷出走大陆,对台湾方面而言,唯有凭借制度、环境和尊重,才能吸引、留住人才,而不是继续故步自封,甚至妄想“绑住人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