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当局阻挠两岸“同饮一江水” 学者:到底谁会痛?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两岸“同饮一江水”要被蔡当局人为推迟 台学者质疑:到底谁会痛啊?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亦超]金门自大陆引水的工程令很多金门民众期盼已久,如今工程终于完成,原订8月5日在金门举办金厦引水典礼。不料,台当局陆委会在27日的记者会上居然以大陆近来对台湾“一再打压”,要求金门县政府顾及“社会观感”及“国际视听”,以“大局为重”暂缓举办。对此,有台湾学者在脸书上质疑,陆委会很奇怪,要硬就硬一点,直接自己解决金门供水问题,有骨气一点,不要用厦门的水,不是更漂亮吗?现在要金门县政府推迟通水典礼,作为所谓的“抗议/反制”,到底谁会痛啊?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7月28日报道,台湾淡江大学兰阳校园全球政经学系主任包正豪在脸书(Facebook)上贴文批评,从民进党执政以来,只要碰到两岸关系问题,就只会这种阿Q式的自慰反应,真的很无言。如果没有筹码,就低调一点,何必让人看破手脚,还自取其辱。这种愚蠢行为,唯一的好处就是在选举时用来动员同样自爽的群众,但对台湾无益。

另据“中时电子报”报道,金门县政府27日晚间也对此作出回应称,金门目前水情严峻,又有合约履行的义务,引进大陆优质原水有其急迫性,希望台当局体察金门民情,“重新考量”。

县政府表示,金门受天然环境限制,水资源不足无法满足未来发展需求,又水质严重不佳不符环保法令规定,为供应民生用水需求,不得已只好长期超抽地下水,为解决这些问题,让金门乡亲“有水喝、喝好水”,并避免地下水盐化,才有金门自大陆引水之计划。

县政府也称,目前相关工程已经完工,依两岸引水合约规定,有其供水时间的期限,且金门自大陆引水,纯系民生考量和商业交易的“买水”行为,在金门目前水情严峻,又有合约履行之义务,引进大陆优质原水有其急迫性的情况下,期待“中央”体察金门的民情,重新考量。

金门自来水厂也表示,2017年金门地区降雨量仅649毫米,仅达年平均降雨量1050毫米的61.8%,今年至今也仅有565毫米,目前全岛湖库可用水量仅剩277万吨,而地下水因超抽的问题,已有一口监测井的地下水位下降2.74米,有盐化之虞,若停抽地下水,全数以地面湖库水支应,现有水量仅能供应118天,水情十分严峻。

台当局用此民生项目来当“靶子”,两岸“同饮一江水”计划可能被人为推迟,事件不出意料也引起了台湾民众的反弹。有岛内网友留言讽道,台陆委会“秀下限,罔顾金门民众民生”,痛批民进党当局“玩弄把戏!”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去年12月27日回应相关问题时曾表示,福建向金门供水项目合同自2015年7月20日正式签署以来,大陆方面一直是按照“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态度和诚意推动工程建设。据了解,该工程大陆段的主体工程已经建成。希望金门方面能够加快工程建设,争取早日通水,惠及金门的广大民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