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洪水围城 四川暴雨中的众生相(图)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洪水围城,四川暴雨中的众生相

多地使用铲车开展救援工作,市民站在铲斗内被转移。

7月11日,四川绵阳,因四川地区持续强降雨,对宝成铁路涪江大桥造成影响。成都局集团公司调集两列超45节编组的重载货物列车上桥,通过采取“重车压梁”的方式增强桥梁自重,提高洪峰对桥墩冲刷时的梁体稳定性。

图|视觉中国

编辑|赵吉 校对 | 郭利琴

►据新华社报道,自7月7日以来,四川、陕西二省多地遭遇暴雨袭击。截至7月12日10时,四川省成都、德阳、绵阳等13市(自治州)62个县(市、区)93.2万人受灾,3人死亡,10.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1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600余间房屋倒塌,近8800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36.9千公顷,其中绝收5.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4亿元。

暴雨过后,街道被淹没,成都中心城区积水严重,造成市民出行不便。另有多处路段内涝导致民众被困。多地使用铲车开展救援工作,市民站在铲斗内被转移。

2018年7月12日,受四川涪江上游连续强降雨影响,涪江水位持续上涨,重庆市潼南区迎来洪峰过境,沿江双坝村、滨江路、雷伍村等低洼地带被洪水淹没。

2018年7月11日,受持续暴雨影响,成都中心城区部分路段积水严重,民众出行不便。图为一男子骑电摩托车途经晨晖路路段,远处两台轿车因进水熄火。 

2018年7月12日,四川广安,嘉陵江洪峰过境。

2018年7月12日,四川广安,嘉陵江洪峰过境,市民淡定捞鱼。

2018年7月11日,四川省彭州市蒙阳镇,行人走在被淹没的街道上。成都商报摄影记者 王效

2018年7月11日,受持续暴雨影响,成都中心城区部分路段积水严重,造成民众出行不便。图为公交、轿车通过积水严重路段。

2018年7月11日,四川省绵阳市普降大雨,绵阳城区御营坝区域,因为大雨形成内涝,积水淹至车辆轮胎位置以上。图为一辆通勤车被困积水中。

铲车小船渡人过“河”

7月11日,四川成都金堂县,暴雨天气致多条河流水位急剧上涨。洪峰经过金堂时,导致洪水倒灌金堂,老城区大面积受淹。洪峰到来前,当地发出红色(I级)防汛应急预案,要求按百年一遇洪水的级别疏散人员。

2018年7月11日,成都,金堂洪峰过境,毗河水位猛涨。沱江三皇庙水文站下午6时40分达到峰值7810立方米每秒,水位447.62米超警戒水位4.32米,洪峰流量导致金堂县赵镇旧城区受淹。王红强/成都商报

2018年7月12日,成都金堂县,消防官架设绳索帮助群众转移 成都商报 王效

据老城区的居民介绍,往年水都只涨到半人高,今年涨到了2楼。当晚,金堂县开放4所学校设立救灾安置,在安置点,工作人员给居民发放了方便面和面包。由于路面积水太深,救援人员用推土机和皮划艇营救未及时撤出老城区的居民。

2018年7月12日,成都金堂县,群众乘推土机撤离。成都商报 王效

2018年7月12日,成都金堂县,推土机转移群众。成都商报 王效

7月12日,成都金堂县,小朋友经过积水的街道。7月11日,四川普降暴雨,金堂旧城区被水淹没。

2018年7月12日,成都金堂县,消防官兵转移群众。成都商报 王效

2018年7月12日,成都金堂县,消防官兵将小朋友举上皮划艇。成都商报 王效

2018年7月12日,洪水退去,全县灾后恢复工作已全面展开,市民自发组织进行灾后自救工作,合力共同进行街面清淤工作等。

2018年7月12日,成都金堂县,受灾群众正在离开县城。成都商报 王效

2018年7月12日,成都金堂洪水退去,全县灾后恢复工作已全面展开,市民自发组织进行灾后自救工作,合力共同进行街面清淤工作等。

8000吨重火车开上大桥抗洪

7月11日,四川涪江流域遭遇建国以来最大洪水,宝成铁路涪江大桥受到影响。成都铁路局调集两列共负重8000吨重载的列车上桥,通过“重车压梁”增强桥梁自重,以提高桥梁稳定性,抵御洪水。压制负重约5个小时后,洪水退到限速水位,两列镇桥列车撤回绵阳北站,20时许,宝成线全线开通。

工作人员在检查铁道。

“重车压梁”可以增强桥梁自重,以提高桥梁稳定性,抵御洪水。

2018年7月11日,四川绵阳,水位上涨,重载货物列车上桥。

村民被困“孤岛”

7月11日,四川射洪一挖沙船因洪水失控,撞毁该村连接外界的唯一桥梁,400余人被困孤岛。当天由于水位下降缓慢,无法展开救援。7月12日,当地政府派遣直升机前往救援。

据村长介绍,直升机先运送了一位重病村民,随后转移86人,多为老弱病残孕,下午5点之后,冲锋舟也加入救援,转移了234人。后因天黑无法救援,第二天相关工作继续开展。

2018年7月12日,四川遂宁,救援人员在做准备工作。

2018年7月12日,四川遂宁,救援直升机赶到现场,在“孤岛”与安置点之间开通临时“航线”,将岛上的病人、老人、小孩、妇女转移到安全地带。

由于村里缺水、缺电、缺气,为保障被困群众基本生活,救援队通过无人机向村里运送矿泉水和急救药品。

2018年7月12日,四川遂宁,射洪县调集无人机吊运食物、矿泉水等生活必需品,解决被困群众吃饭问题。

2018年7月12日,四川遂宁,无人机将生活物资送入受灾村中。

同时,电力工人及医护消毒人员也送抵岛上,提前做好恢复生产准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