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凤凰号”员工:当时到珊瑚岛10分钟 来不及转向

封面西洋镜

关注

原标题:“凤凰号”工作人员: 事发时距离珊瑚岛仅10分钟路程,来不及转向

封面新闻记者 杨雪 谢凯 泰国普吉报道

7月7日,事故发生后第三天,泰国导游阿东和船工阿北以及当时身在船上的几名员工,来到病房看望幸存的客人。除了公司行为,他们也带着个人的难以言说的情绪。20多岁的导游阿东入行约3年,在面对幸存者时脸上时常流露出愧疚之色。

从他们的视角看这场事故,更多细节得以补充。“当时距离最近的珊瑚岛大约只有10分钟距离。”阿东说,自己曾建议船长到珊瑚岛避一避,但“已经来不及了”。由于“凤凰号”船身太大,在风暴中转向更易倾覆,努力往回开了500米后,侧翻状况出现。

此时的“凤凰号”已混乱一片。在船身刚开始倾覆时,阿东开始叫游客们穿上救生衣上甲板。“我去船长室问,这艘船还撑不撑得住。”船长如何回答,他没有继续说,但确定当时情况已经很不妙。“有些人当时是没有穿救生衣的 。”阿东说,自己先跑到一楼叫大家往外走,随后跑上二楼,“三楼当时应该已经没有人了。我走到二楼,差不多船已经很倾斜。”

船工阿北爬到橡皮艇处,想解开绳子把小艇放下去。“我看见船长也在放艇,放下去的一瞬间被翻起来的橡皮艇打到正面,砸进水里。”阿北随后也落水,他和其他几名船上工作人员爬上橡皮艇,开始把落水的客人一个个拉上来。

包括船长在内的12名工作人员最终都生还,对于他们中的部分人来说,这场灾难除了阴影,也带来“生者的愧疚”。“以后还做不做这一行?…我不知道。”24岁的阿东面对死者家属的质问,努力回答但所知有限,只坚持着坐在那里,完成面对的过程。年长他7岁的阿北则直接说:“我要转行了,去卖保险去。”他表情微妙,似开玩笑,又不像玩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