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区委书记对女下属说:如果你丈夫对你不好,我就找人做了他

27日,天津卫视播出“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系列警示教育专题片《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

26日下午,天津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在天津礼堂召开,与会干部观看了《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

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讲话中表示,警示教育片中的10个反面典型,从之前的“看片人”变成了今天的“片中人”,这样的血泪教训,让人有锥心之痛,发人深省。要清醒看到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党员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给我们敲响警钟。

天津市政协党组原成员、秘书长,和平区委原书记李金亮;天津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红桥区委原书记赵建国;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委员,西青区委原书记周家彪等10人在此专题片中先后亮相。

在讲到红桥区委原书记赵建国时,天津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人员用一个“俗”字评价他:“赵建国的俗,是典型的低俗、庸俗、码头之俗,他常常教育下属做人要仗义,要像绿林好汉一样敢作敢为。在一次聚会上他甚至以老大的口气,叫着某位女下属丈夫的名字,对这位女下属说,如果他对你不好,我就找人做了他。

赵建国在忏悔录中写道:“对党的忠诚已蒙上了阴影,内心的‘欲’之贼挥之不去,时常出来作怪。

“回顾我是从起步,一直到后来,级别应该说越高,犯的错误越大,滑坡越大,根本上还是修身立德基础不牢,放松了自己的党性锻炼。”赵建国说。

据片中介绍,巡视发现,一段时间内,红桥区每季度对处级干部调整一次,赵建国的办公室门庭若市,许多干部排队向他“汇报思想”,他经常是组织还没考察,就把消息透露给当事人,使其认为职务提升要归功于赵书记提携,使干部对他大搞个人依附,甚至连时任区长张泉芬都向他乖乖送上20万元,以“示弱”“示好”。严重败坏了风气,带坏了队伍,破坏了政治生态。

赵建国在片中说:“我带了一个坏头,上行下效,大家觉得你书记能这样,我也可以这样。相关的一些事情上跟基层打招呼,我那一个招呼,整个负面影响肯定是很大的,这跟政治生态有直接的关系,整个带坏了一批干部。红桥可能是最近连我在内,出现(问题)的区级领导最多的一个地区,我是主要责任啊,责无旁贷啊。

我犯的错误,对组织对社会对家庭影响极坏,我是个祸根啊。最终是什么,你就是有了钱又该如何,现在体会到自由和自己的声誉,是至关重要的,其它别的都可有可无。”赵建国说。

正如赵建国所言,在他担任了7年区委书记的天津市红桥区,有多名市管干部被查,包括片子中提到,乖乖给他送了20万的时任红桥区长张泉芬,张泉芬后也任职红桥区委书记,成赵建国继任者。

据天津市纪委当时通报显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六大纪律即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六项纪律,而赵建国在政治、组织、廉洁、工作纪律四大方面,均被查出问题。

赵建国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八大后,多次出入私人会所。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进行主责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钱款。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长期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旅游活动;利用职务影响低价购买房屋;违规配备公务用车。违反工作纪律,私自留存干部选拔任用和纪律审查资料。

上述问题中,“私自留存干部选拔任用和纪律审查资料”少见,初步统计,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厅局级以上官员中,赵建国还是“私自留存干部选拔任用和纪律审查资料”的第一人。中纪委官网曾解读称,此类行为属于违反保密工作纪律的行为,“‘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是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入党誓词中也含有‘保守党的秘密’,但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胆大妄为,将它们抛到九霄云外”。

在赵建国落马后,红桥区委及红桥各单位持续肃清恶劣影响。

公开简历显示,赵建国生于1955年10月,曾任塘沽区副区长,天津水产集团总经理,2006年至2013年任天津市红桥区区委书记,之后任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建国还是十八大代表。

2016年10月29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举行集体学习,用一整天的时间,集中观看《永远在路上》专题片。时任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建国也在场,彼时,他是看片人,而此时,他却成了片中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