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过去10年 一行三会领导们在陆家嘴论坛最爱说啥?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过去10年,“一行三会”的领导们在陆家嘴论坛最爱说什么?

摘要:将过去10年陆家嘴论坛上“一行三会”负责人的发言“串起来”看,其中包含的不仅仅是每一年的政策方向,更是这些年中国金融业改革发展一步步走过的轨迹。

每年的陆家嘴论坛,都在年中举行。论坛开幕时,时间刚刚过半,当年经济运行已经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动态。此时,作为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的核心部门,“一行三会”(当然,现为“一行两会”)负责人齐聚上海,他们的发言总会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哪怕只有短短几分钟,外界也会尽力解读,希望从只言片语中了解到金融界高层的思路、宏观调控的下一步方向等等。

而将过去10年九届陆家嘴论坛上“一行三会”负责人的发言“串起来”看,就能读到更多,其中包含的不仅仅是每一年的政策方向,更是这些年中国金融业改革发展一步步走过的轨迹。

为此,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特地梳理了10年来“一行三会”负责人在九届陆家嘴论坛上的发言,通过词频分析,一窥究竟。

将10年“一行三会”所有发言放在一起分析,看到频率最高的热词是“发展”,与后头的其他词语拉开很大距离。“发展”,反映出近年来中国金融业的整体状态:虽然历经全球金融危机,但面对危机调整,中国金融行业仍长时间保持高速发展的主基调。以上海为例,2008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刚刚超过10%,2016年其占比已经达到了17%,金融业的规模、效益、从业人员,以及国际金融中心的城市功能和全球影响力,都有了巨大提升。

排名第二的“市场”因为字面含义很多,比如金融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等等,都是市场,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市场”也包含市场化改革、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意义,近年来,发言中“市场”的这个意义被频繁提及。

按年划分,“一行三会”的陆家嘴热词排名有所变化,在一些细微变化中,可以看到不同年份大环境的差异。一个最大区别出现在2017年,“改革”第一次跃居热词之首,过去从未进入热词前十排名的“开放”,也在去年排在了第四位。特别是周小川2017年的主旨演讲中,“开放”被提到了40次,“改革”提到了15次,这篇以“开放”为主题的演讲,言辞犀利,语气坚定,传递出不同寻常的信号。

“危机”和“风险”也是频频出现的热词,这两个词是过去10年里金融危机爆发和蔓延的写照。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刚爆发,那时中国金融业还处于发展高峰,当年陆家嘴论坛上,人们对危机的感受还没有像之后那样强烈。而到2009年,“风险”和“危机”迅速成为焦点,出现频率到达历年最高。而从2011年开始,“危机”退出热词榜,“风险”则热度依旧,直到现在,“风险”一词仍保持着稳定的热度。

历届陆家嘴论坛来自“一行三会”的金句

(发言者职务均为时任)

2008

主题:世界格局中的中国金融

“谁都希望有一个包治百病的药方,但实际上没有。”——央行行长周小川论货币政策

2009

主题:全球化时代的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

“有监管的透明的资本市场在经济全球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证监会主席尚福林

“金融机构要学会从‘危’中求‘机’。”——银监会主席刘明康

2010

主题: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

“须坚持最严格监管标准。”——银监会主席刘明康

2011

主题: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宏观管理

“保险业目前创新尚不足。”——保监会主席吴定福

2012

主题: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

“实体经济将是银行转型的落脚点。”——银监会主席尚福林

“资本市场四天一新政?不可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

2013

主题: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

“央行将适时调整市场流动性。”——央行行长周小川

2015

主题: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

“金融实体经济互动,推民资进入银行业”——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

2016

主题:全球经济增长的挑战与金融变革

“发展普惠金融,既要重视‘普’,也要重视‘惠’,不是做慈善,也不是人人办金融或偏离实体主业搞金融,更不是以投融资中介名义超范围从事金融活动,甚至涉嫌非法集资或金融诈骗。”——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

2017

主题: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

“从制造业、服务业开放的经验可以推导出,金融行业不是例外,同样适用竞争和开放的规律,由此金融业才会发展得更好。”——央行行长周小川

“改革不会一蹴而就,越往后难度越大。”——证监会副主席姜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