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习近平普京天津观赛背后鲜为人知的细节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揭秘 | 中俄元首天津观赛背后鲜为人知的细节!

来源:天津广播

6月8日下午,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从北京坐高铁到天津观看了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详情)这一消息和场景通过传统媒体和网络视频已家喻户晓。

那么,这场世界瞩目的青少年冰球友谊比赛为什么选择天津?天津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接受了怎样的神秘任务?天津的冰雪运动由此又将如何发展呢?今天,广播君就带您一探究竟——

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

天津广电人讲述中俄冰球赛背后的故事

天津是中国现代冰球的发源地

天津市冬季和水上运动中心揭牌

140小时的神秘任务

吃狗不理包子、参观霍元甲文武学校、进行热身赛……在6月8日晚举行的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现场,两侧大屏幕播放着中俄青少年冰球队员在津交流纪录片,一个个精彩的瞬间,一张张生动的笑脸,感动了现场7000余名观众。这部彰显中俄两国人民友谊,展现津城风采和溢彩青春的纪录片,正是由天津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制作完成的。

从6月3日凌晨2点俄罗斯青少年冰球队抵达中国,到6月8日22点冰球比赛信号制作结束后完成撤场,140小时内的任务急难险重,140小时内的活动神秘紧张。

从6月3日凌晨两点,俄罗斯青少年冰球队抵达中国后,我们就全程贴身跟拍。中俄青少年从互相陌生到相互熟识,从同场竞技的选手到成为跨越国籍的‘小哥们儿’,这个过程,我们都用镜头一一记录下来。

天津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张灏

后期编辑过程中,还要从多达几百G的素材中寻找每一个不到两秒钟的优质镜头,凌晨4点下班更是成为常态。甄选、比较、剪辑,每一个环节都是精益求精。

制片人许辉辉

“比赛的精彩画面和看球开球的仪式部分都要传送到大屏幕上,营造良好的赛场氛围。”从业26年,参加过多次重大新闻报道战役的张灏,谈起现场的信号转播时难掩兴奋之情,“虽然准备期很短,但大家心里并不慌,勘察场地、制定计划、设备人员入场……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成功的背后,得益于我们一直以来致力于提升节目制作的工业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切实增强了团队的专业素养和战斗力。”

能有如此精彩的呈现,离不开各方的协同配合。从6月3日前期拍摄的第一天开始,后期编辑工作便开始同步进行。短短五分钟视频,后期编辑和包装人员要完成剪辑、调色、声音、字幕、合成等多个环节。自从接到任务后,天津广播电视台节目制作团队、现场信号制作团队、技术部门共40余人24小时待命,大家上下齐心,协同作战,为整场活动出新出彩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6月4日到6月8日,五天时间四次修改完善,每一次修复瑕疵都是为了尽善尽美的精彩呈现。终于,伴着初升的朝阳,两个时长版本的中俄青少年冰球运动员在津交流活动的纪录视频提交到外交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审查,6月8日早上10点,审查通过的消息传来,一张张倦怠的面容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但属于天津广电人的“高考”还没有结束,按计划,两位领导人在与双方球员互动和为比赛开球后只在现场观看第一节比赛,偏偏中俄两支青少年球队打得大开大合,首节共打入四球、二比二战平。众所周知,冰球的球速极快,射门时速更是在150公里/小时左右,进球后,观众们都会马上关注现场大屏幕,希望能重温那稍纵即逝的精彩,这一点,两位领导人也不例外,而最终,所有人都在转播信号中找到了满意的答案。

从6月3日凌晨2点,到6月8日22点,整整140小时,承接重任、完成重任。这场备受关注、异彩纷呈的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也给制作团队带来了震撼和启发。大家表示:“这次活动受到各方肯定,作为其中的一个保障环节,我们倍感自豪。这不仅是为天津争光,更是为国家争光。体育超越国界,传递友谊。我们要发挥体育新闻人的作用,拍摄更多两国人民在冰雪运动方面交流与合作的节目,让体育精神散发出超越时空的魅力,将中俄两国友谊世代相传的美好画面一一呈现!”

这场举世瞩目的冰球比赛为嘛会选在天津举行?

这场举世瞩目的冰球比赛为嘛会选在天津举行?这与天津是中国现代冰球的发源地有着很大关系。

1925年,天津印字馆出版了雷穆森根据他在天津生活和任职期间的见闻写成了《天津插图本史纲》一书。雷穆森是英国人,曾在天津《华北商业》《华北明星报》《远东泰晤士报》等外媒中担任编辑和记者等职,同时他还是一位冰球运动的好手,在书中他记下了中国冰球早期发展的情况。

据该书记载,1905年1月天津的英美侨民发起成立了“天津冰球俱乐部”,并在宝士徒道(今营口道)靠近土围墙附近一个结冰的池塘上进行了一场很认真的比赛,比赛耗时一个小时,比分为1:0,此后每年都会举办天津本埠的冰球比赛。1906年,驻扎在北京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北京基督青年会成立了“北京冰球俱乐部”,这两家俱乐部自1906年开始每年都会举办埠际冰球比赛,但是作者称“比赛结果未见记载”。1919年,侨居北京的芬顿捐赠了一座银杯,称为“芬顿埠际杯”,采用主客场7战4胜制,1921年天津永久性夺得了这座奖杯,于是天津就用这座奖杯作为其地方冰球俱乐部的流动奖杯,用于奖给获胜的本埠球队。从1906年到1936年,京津埠际冰球赛连续举办了31年,从未间断。

1925年,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担任校长的天津南开大学于1925年率先成立了“白熊”冰球队,北京的燕京大学、清华大学、师范大学、汇文学校、辅仁大学、税务专门学校、潞河中学等学校均组建有冰球队。

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天津涌现出大量的冰球爱好者,尤其是一些高校和规模较大的企业都成立了自己的冰球队。直到现在,天津也有一批冰球爱好者利用各种方式坚持训练。

在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中国冰球发展步入快车道。据介绍,2015年中国冰球协会注册青少年不到2000人,到2017年底已经突破12000人;全国约有30个城市开展冰球运动;截至2017年底,全国冰球场地的数量已达200余块。

就在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比赛当天,中国冰球协会工作汇报暨全国冰球座谈会在天津召开,会上提出,各地冰协要勇于打破现状,创造更有利冰球运动发展条件;各地要因地制宜推进跨界跨项工作,进而实现冰球运动良性发展。

如何推进天津冰雪运动发展?

天津冰雪运动历史悠久,群众基础深厚,那么如今又将如何“重振雄风”呢?

2017年4月,天津市体育局、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等8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天津市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为促进天津市冰雪运动繁荣健康发展,满足群众多样性体育文化需求奠定基础。

根据《规划》,到2020年,天津的冰雪运动整体水平有显著提升,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达到15万,并“带动9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各类滑冰馆、滑雪场、人造冰场等达到25个左右;打造综合性冰雪基地及特色示范项目2个。完善天津冰雪项目的竞赛体系,建立青少年、成年人等各类人群滑冰、滑雪、轮滑等竞赛制度。鼓励兴建一批冰雪运动俱乐部。依托社会力量组建天津市滑冰(速滑、花样)、冰球、冰壶、高山滑雪等项目运动队,提高天津冰雪项目运动技术水平。

为了适应天津冰雪运动发展的需要,日前本市成立了天津市冬季和水上运动中心,并于昨天(6月9日)举行了揭牌仪式。天津市冬季和水上运动中心是天津市体育局下属、主管冬季和水上运动项目的运动队、群众性项目普及后备人才选拔培养的部门。目前,天津主要是以俱乐部形式存在一些冰球的运动队,训练场所也主要是一些商业场所。该中心成立后,将努力推动天津冰雪运动发展,本市正在组建多个冰雪项目运动队,加强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组织“迎冬奥 上冰雪”系列活动等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全民健身活动。

天津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克敏介绍——

天津市“迎冬奥 上冰雪”系列活动在中国花样滑冰队的精彩表演中拉开序幕,在6月至8月间,我们将在滨海新区、河东区、河西区等地举办冰球、花样滑冰、旱雪等项目的比赛,还有一系列冬季项目的体验活动,总计21项活动预计将有50万人次参与其中。

目前,天津体育馆已经具备72小时转换冰上场地的能力。此外,本市还要建设拥有400米专业跑道的天津恒建速度滑冰馆。在第十四届市运会上也要增加冰球项目,还要引进冰球、花样滑冰、冰壶等项目的国际赛事。希望培养更多市民(对冰雪运动)的兴趣,从欣赏比赛到普及知识,从体验项目再到参与其中。

《天津市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已经正式印发,希望在冰雪运动的专业竞技和全民健身两方面都能取得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