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抓紧看 习近平在青岛提出国际关系重大创新

人民日报

关注

原标题:抓紧看!习近平在青岛提出国际关系重大创新

“如果把上海合作组织比喻为一幅美丽的画卷,中国就是其中最为亮丽的色彩。”上合组织前任秘书长曾如此评价。

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标志,青岛峰会给上合组织注入了新的色彩,与昨夜流光溢彩的璀璨焰火一起,定格为“上海精神”的崭新记忆。

有国际关系学大咖提到过,当一个“世界性领导人”的讲话新鲜出炉,要尽快穿越记者视角的三分钟,放在“超越时代和地域”的场景中来思考,才能见真章。在现场认真学习,感受十分深刻。

“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掀开了国际关系史崭新的一页”——这是对“上海精神”时代意义的表述;

“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这是对上合大家庭17年探索的总结;

“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这是对上合组织世界影响力的判断。

习主席之所以用“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来定位上合组织贡献,是因为上合组织让人们重新思考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在西方人搭建的当代国际关系理论体系中,利益关系和价值观是基本原则。但那种“简单而残酷”的丛林法则,在今日“同此凉热”的地球村,只会走进“剪不断,理还乱”的困境。是今天的世界不具备解决问题的资源?是我们已经找不到协调共赢的空间?都不是。各种各样的“陷阱”之所以难以跨越,一个根本原因,是在“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的新形势下,一些人依然停留在过去的旧思维框架中。

而上合组织掀开了国际关系史的崭新一页。从开展安全合作,到着力全领域携手,上合组织这些年的实践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面对时代问题,习主席用“五观”,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这也是中国近年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这几天,七国集团(G7)峰会也正在举行。西方领导人提议俄罗斯应该重返G7,而俄方的回答是:我们正在忙别的。回看中国主办和参与的国际组织重要会议贡献的“中国智慧”,从防止“意大利面碗”现象,到消除“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再到此次峰会提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五项建议”,还有金砖精神、丝路精神、上海精神……胸怀天下、成人达己、知行合一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有力地改变着我们身边的世界。

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视野越包容、精神越丰富,看待问题的角度就会更多;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制度建设一旦理清晰、重实效,做起来就会事半功倍。

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上海精神’是我们共同的财富,上海合作组织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不一样的上合组织要把财富用足,要把家园建设好。不仅上合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和幸福在等待,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也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