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普京揭秘:习近平这样为我庆生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普京揭秘:习主席这样为我庆生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在一次不同寻常的出访中,进行了一次不同寻常的专访。

5月底,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对俄罗斯进行了工作访问,这是他出任新职后的首次出访。要知道,广电系统一把手其实很少出访其他国家。

31日晚,慎海雄在克里姆林宫对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一次独家专访。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这也是普京首次在克里姆林宫接受中国媒体的专访。

对于曾有过十余年一线记者经历的慎海雄来说,此次专访普京,可谓重拾笔杆子。在持续了约40分钟的采访中,普京讲述了他对习主席的印象,回答了“俄罗斯梦想”与“中国梦”的异曲同工之处,并就“一带一路”建设、朝鲜半岛问题等国际热点、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等作了回答。

此外,普京还饶有兴致地回答了网友提出的多个问题——世界杯谁能夺冠?最喜欢的足球运动员是谁?每天健身多长时间?如果没有从政,会从事什么职业?

在专访中,慎海雄提到:过去一年里,您与习近平主席会见了五次,能不能谈一下对习主席的印象?

“也许习主席是唯一一位和我庆祝生日的国家领导人。我还没有和哪位外国同事建立过这种关系或做出类似的安排,但和习主席做到了。”普京幽默地表示,“不瞒你说,我们喝了杯伏特加,切了点香肠之类……当时,我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习主席陪我过了生日。”

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普京也曾透露,当时两人就像大学生一样,“还就着三明治”。

普京从这件事上谈起,他表示,习主席平易近人,待人真诚,同时他也是非常可靠的伙伴。“他还是一位出色的喜欢分析问题的人,和他探讨国际议题和经济问题很有意思。因此,他对我而言,是位合适的合作伙伴和可靠的好朋友。”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年,慎海雄问道:您如何理解习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件事?

普京则连续用“有前景”“有前途”等词语表达他的认可度。普京说,这是一个有益、重要且有前景的倡议,与我们建设欧亚经济联盟的努力相吻合。我们在工业合作方面和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同样有非常好的合作计划。这些都是非常大的、非常有前途的合作方向。

在普京看来,中俄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的立场高度一致,比如朝鲜问题,“中俄双方的立场可以说完全一致,我们提出了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路线图。最近一段时间,中国为地区局势缓和做了很多工作,俄罗斯会全力支持。”

随着俄罗斯世界杯的临近,普京还回答了许多关于足球的问题。他自曝最喜欢的俄罗斯和苏联球员是列夫·雅辛,外国球员是贝利、马拉多纳。

或许是由于贝利、马拉多纳的关系,普京认为今年世界杯最有可能夺冠的是巴西队或者阿根廷队。至于本国俄罗斯,“我们很期待,俄罗斯队能够拼尽全力,战斗到底。”

这次专访后不久,也就是6月8日,普京将前往中国进行访问,并出席将于9日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峰会,作为主流媒体负责人的慎海雄此时采访普京的场景似曾相识。

在2016年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召开前,新华社社长蔡名照曾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对普京进行了专访。专访结束一个星期后,普京正式开始对华访问,2016年正值《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中俄双方由此签署了政治、经济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文件。

在专访中,普京特别提到,上合组织已成为本地区受欢迎的、富有吸引力的组织。世界上很多国家已表示期望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经过两年的发展,又逢上合峰会在中国举行,势必为本次访谈的最大看点之一。

两年前,普京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中俄两国关系已经发展到了一个专家都无法评判的新高度。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两国全方位合作越来越频繁;国际场合的携手进退,也让两国关系越来越紧密。

难怪,中俄也已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双边关系——风雨同舟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