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2018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在昆举行 勠力同心打赢打好滇西脱贫攻坚战

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关注

原标题:2018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在昆举行 勠力同心打赢打好滇西脱贫攻坚战


5月31日,2018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在昆明举行。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会见了前来出席会议的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一行,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教育部、部际联系会议各成员单位、国家开发银行,以及教育部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长期以来为云南扶贫事业作出的贡献。双方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中央的决策部署,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勠力同心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陈宝生在讲话中指出,这是2012年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以来召开的第5次部际联系会议,也是一次年度总结会、经验交流会、效果考评会和供需见面会。过去的一年,帮扶单位和援派干部尽心尽力,用真金白银、真刀实枪、真抓实干、真情实效,推动滇西帮扶脱贫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和滇西人民建立了深厚感情,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陈宝生强调,要按照党中央要求,抓好滇西脱贫攻坚。一是参与滇西帮扶,要牢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要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统领帮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转化为帮扶的实际行动、显著效果。这是最大的政治任务,最重要的保持一致,最有效的政治建设。二是参与滇西帮扶,要牢记这是滇西人民的翘首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核心理念,作为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各单位要履行职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决战决胜滇西脱贫攻坚,使滇西人民摆脱世世代代贫困状况,实现滇西人民对美好生活梦寐以求的期待。三是参与滇西帮扶,要牢记这是各单位肩负的神圣使命。要按照分工,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做好帮扶,尽最大可能使帮扶工作效果最大化,提升滇西人民脱贫攻坚获得感,稳步扩大受益面,支持滇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四是参与滇西帮扶,要牢记这是我们必须迈过的重大关口。脱贫攻坚战在三大攻坚战中具有标志性意义、基础性作用,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坚强保障。援派单位在滇西脱贫攻坚战场上各有任务、突破口和主攻方向,现在摆在面前的都是“硬骨头”,考验着牙口。这是一个关口,艰难险阻很多,但没有退路,必须攻下。

阮成发在会议上指出,自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制度建立以来,教育部、部际联系会议各成员单位和国家开发银行以及教育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高位推动、合力攻坚,强化智力支持,加快了滇西片区脱贫攻坚进程。通过大家的帮扶支持和全省上下共同努力,2017年滇西片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177.81万人下降到127.5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2.87%下降到9.23%,13个贫困县通过省级核查、正在向国家申请摘帽,804个贫困村出列。

阮成发说,当前,云南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为着力点,全力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步伐。但是,云南贫困县和贫困人口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位,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加快滇西片区脱贫攻坚步伐,是中央赋予云南的政治任务,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集中力量打好脱贫攻坚“十大攻坚战”,抓好产业、就业、生态、健康、教育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真正解决贫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和“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义务教育有保障”等问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特别是在教育扶贫工作方面,将坚持扶贫与扶智结合,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注重发挥职业教育在扶贫中的直接效能,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帮扶资助全覆盖,深化教育结对帮扶合作,努力提高民族地区普通话普及率。希望教育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云南教育事业发展,对滇西人力资源开发扶贫示范区建设给予指导帮助,在提高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同时,也希望其他国家部委单位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云南发展和滇西脱贫攻坚工作,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会议精神落实,坚决打赢打好滇西片区脱贫攻坚战。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就做好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马欣讲话。教育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支持滇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云南省扶贫办汇报相关工作情况;教育部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开发性金融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合作协议。

教育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负责人,李秀领、宗国英、刘慧晏、陈舜、杨杰出席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