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一眼定缘喀拉峻 85后海归从广东来到新疆

新疆晨报

关注

原标题:一眼定缘喀拉峻 85后海归从广东来到新疆


2018年5月的喀拉峻(新疆晨报记者豆兴军摄)

2018年5月的喀拉峻(新疆晨报记者豆兴军摄)

2018年5月的喀拉峻(新疆晨报记者豆兴军摄)

2018年5月的喀拉峻(新疆晨报记者豆兴军摄)

2018年5月的喀拉峻(新疆晨报记者豆兴军摄)

都市消费晨报、亚心网全媒体讯(文/首席记者 郭玲 图/记者 豆兴军 喀拉峻旅游区提供 )当喀拉峻草原延绵起伏的花海画卷般地展现在陈更新的眼前时,他就认定这里将是自己梦想开始的地方。

千百年来,喀拉峻一直是特克斯县域内有名的草场,当地哈萨克族繁衍生息之地,孕育着几十万头牛羊。谁都没有想到,因为陈更新的一个想法、一份坚持,喀拉峻会在短短5年时间里,获得“世界自然遗产地”称号,并成为国家5A级景区。

中国的“黄石公园”,这是陈更新对喀拉峻的认知和价值判断。过去的六年,他和团队为了这个梦想不断奋斗,完全是出于对新疆这片土地的热爱和对旅游事业的执著,他说:“从事旅游业是一份快乐的职业,因为我们在为人们的生活创造快乐,我们将用30年去实现这个梦想。我们一起努力30年,喀拉峻一定会成为我们的骄傲。”

1986年出生的陈更新来自广东,在来到新疆之前,旅游只是他的一项兴趣爱好。他从没想过会从事旅游行业,更没想过自己会来新疆从事旅游业,并且越来越热爱这个地方。

“做旅游行业挺不容易的,到今年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能坚持下来也源于父亲对我的影响。”陈更新说。

从懂事开始,陈更新亲眼目睹父亲白手起家,一路打拼的不易,所以一直把父亲视为偶像。当初中开始父亲带他穿梭于各种商业场合,从最初的抗拒到适应,到后来的主动参与和思考,陈更新的“顺从”里,更多的是广东人对家族事业的担当,以及亲情至上的理念。

所以从高一开始,陈更新主动阅读商业杂志、自传等书籍,到后来考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再到出国读研究生,他都选择了跟商业有关的专业。

“现在回头来看,我一边学习商业管理,一边在全世界各地旅游,好像就是为了到喀拉峻来做的各种积累和铺垫。”陈更新说。

一眼定缘,圆新疆梦

2011年6月,陈更新研究生毕业从美国回到中国,随后便跟着父亲来到新疆特克斯县喀拉峻草原,“陪父亲到新疆,原本为了动员在国内旅游行业里很有名气的王国智到广东做旅游项目,那时王国智正负责运营新疆的一个5A级景区,他给我们说新疆还有一个地方特别适合做旅游,景色我们看了后再谈,所以我们来到了喀拉峻”。

五彩斑斓的花海、点缀其间的白色毡房、绿毯上散布的流云羊群、墨绿的原始森林、深邃的大峡谷......陈更新虽然也去过国内外很多旅游景点,但还是被眼前的在新疆天山中世界自然遗产地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美学价值最高的喀拉峻草原所折服。

“在来新疆之前,就一直对新疆非常向往。可以说每个人都有个新疆梦,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实现。而见到喀拉峻第一眼后,我就认定这里是我旅游梦想开始的地方。”陈更新说。

一个在新疆旅游史上堪称传奇的景区

“决定做这件事后,我又重新把喀拉峻考察了三次,每次都是一周左右的时间。因为当时喀拉峻的路都是泥巴路,连砂石路都没有,每次上山遇到雨天,都得等到地面干透后才能下山。

在投资喀拉峻景区这件事上,刚开始股东们并不赞成,他们认为与投资内地的景区相比,内地的收效要更快。为了说服股东,陈更新便带着股东们把喀拉峻的角角落落都细细走了一遍。

正是由于这份坚持,回到广东后,陈更新如愿以偿。

对于能成功投资喀拉峻景区这件事,陈更新说,要感谢父亲对他的支持,“当时家人也问我,他们给我创造的条件足以让我有很多选择,为什么偏偏选择新疆这么远的地方。我告诉他们,初见喀拉峻,让我感到震惊,震惊于人在自然面前的渺小。喀拉峻让我懂得对自然的敬畏,我愿意用一生时间去保护好、开发好它,希望更多人认识喀拉峻、认识自然、尊重自然。”

投资喀拉峻景区的事情确定后,2012年3月,王国智来到特克斯县,与陈更新“会师”。

2012年3月22日,新疆喀拉峻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下设全资子公司新疆喀拉峻旅游客运有限公司、新疆喀拉峻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疆喀拉峻天籁旅游有限公司,经营项目有旅游观光车、观光游船、快艇、观光索道、漂流等。

据了解,传统意义上的喀拉峻是指现在喀拉峻旅游区里的东喀拉峻景区,但这并不足以让喀拉峻成为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必须要有高品位的旅游资源和丰富的旅游产品、优质的旅游设施和度假设施、便捷的交通和完善的旅游服务体系。

在王国智丰富的旅游景区开发经验引导下、多家规划单位的帮助下,以东喀拉峻为资源核心,西喀拉峻、阔克苏大峡谷、天籁之林、中天山雪峰几个景区腾空而出,164公里的环线交通贯穿五大景区,三个特色旅游小镇的规划可满足百万级国内外游客的观光和度假需求。这一份规划经过了团队两年时间的打磨,这是一份用汗水、脚步和执著的心堆砌出来的规划,指导着喀拉峻未来的发展方向。

六年过去了,在喀拉峻2848平方公里的景区内,原本除了马匹没有一项交通工具,而现在景区内区间车、船、索道等交通方式形成环线,为游客提供了陆上看草原、水上享草原、空中览草原等丰富的观光游览方式,后续还会有小火车、悬崖酒店、玻璃观景栈道等项目在景区内落成。

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加上陈更新沉稳的为人处世方式。从去年开始,不少投资商在参观完景区后,都打算和景区开展深度项目合作。

“2017年开始,景区游客已超过22万人次,实现收支平衡。虽然到现在景区已经投资了两个多亿,用钱的地方还很多,但喀拉峻是上天赐予我们的一份礼物,作为开发和管理的人,必须一直保持敬畏之心,把它合理地开发好好。所以如何用好进来的钱,我们很慎重。”陈更新说。

2018年开始,喀拉峻已经进入第二个发展元年,陈更新说,假如喀拉峻景区的第一个六年,带给游客的是观光、旅游理念,那么在第二个六年中,将致力于提升游客的“参与度”。

陈更新准备在今年七月份选择一种合适的方式,让世界级的户外运动机构参与到喀拉峻景区的规划中来,让喀拉峻的发展规划同世界级的理念并道而驰。

“他进步一年顶我们十年”

六年的时间,景区能以平稳的速度实现第一个以六年为单位的“元年”跨度,陈更新认为,团队的力量功不可没。

张浩是景区的创始人之一,现任职新疆喀拉峻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疆喀拉峻旅游客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我们团队的人都是王国智招募来的,旅游方面的工作经验都很丰富。从项目来说,这已经是王总运作的第三个5A级景区了,他曾在武夷山、喀纳斯做过26年的旅游经营管理,肯定不会有问题。”张浩说。

在张浩看来,做事情除了项目本身,更重要的是跟着什么样的领头人一起干。而陈更新给他的第一印象,从言谈举止到做事,务实而沉稳。认定对方后,一个月后他便收拾东西从布尔津县来到了特克斯县。

“当时就觉得人不错,而这6年走来,感觉他就是我们团队的灵魂人物,虽然年轻,但身上具备一种做大事的潜质。即便是曾经遇到很难的事情,他也表现得很平静。这种宠辱不惊的心态,让我们这些年长的人都特别佩服。”张浩说,大家能在众多困难中坚持下来,也是因为陈更新的坚持。

“他的学习能力非常强,我们都开玩笑说,他进步一年顶我们十年。”张浩说,项目最开始时还没那么多工人,所有事都需要自己动手。

“当时有一块四亩地的草坪,是牧民的牲畜圈,牧民搬走后草坪不同程度的破损,我们四位创始人背着工具上山,顶着40多度的高温去修复草坪,到现在路过那片草坪时,都觉着那一块的草色跟别处有区别。”张浩说。

张浩说,今年喀拉峻景区定的目标是游客达35万人次,四、五月份与去年的同期数据相比,每个月都是100%的增长。回首景区的发展历程,能参与其中并见证这一切,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来说,难忘而有意义。

有个事例也许能印证张浩说的话,从新疆喀拉峻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团队中核心的创业人员,没一个离开公司。

所以张浩认为,团队的稳定,更多是源于陈更新对所有人的信任,“景区每年千万元的采购全是我自己在谈,他从来都不会过问,他就是这么信任你。”

景区的一切都好起来了,张浩打算把家人都接到特克斯。“陈更新董事长在县里买了套院子,装修好后一直叫我家人过去住。他还对我说,房子他没办手续,可以落到我头上,距离学校近,孩子上学也方便。考虑到房子是他的私人财产,我还是谢绝了。老板懂得你对公司的付出,有那个心意,我觉得胜过一切。”张浩说。

“有时我想,做喀拉峻这个项目,支撑他的更多的是情怀,是对新疆旅游业的情怀。一个有情怀的人,内心才能如此醇厚和坦荡荡,对自己,对他人。”张浩说。

“一个外地人能对新疆有这么深厚的感情,我们愿意和他一起全力以赴。”张浩说。

和喀拉峻的相互选择

新疆喀拉峻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行政部经理曹立新说,最初那一年,公司根本没有管理层身份这一说,大家都会冲上去干,感觉整个团队都“不务正业”。

曹立新说,要是按照当时工种来分的话,陈更新的父亲是施工人员,陈更新是采购员,王国智是景区讲解员,张浩是驾驶员兼顾工程类的杂事,而自己是保洁员。所有人每天都从早忙到晚,但一直特别快乐。

曹立新说,他们的团队核心成员最初只有5人,2012年4月份开始招聘员工,当年6月份有80多位员工到位,目前公司的正式在岗员工已有260人。

“我原本在景区做秘书,工作内容就是写文件、整理材料,虽然后面的工作已经超出了原定的职能,并且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去协调解决,但在这个过程中我感觉自己成长很快。”曹立新说,由于陈更新对员工非常信任,愿意放手让员工去干,所以他们更愿意努力做到最好。

正是每个人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所以大家在一起就像亲人一样。曹立新等几个创始人的生日都在每年的经营期(5月到9月),是景区的旅游旺季,索性所有人的生日一起过。

“在这几年的学习、发展中,我们像海绵,陈董就像水,我们不停地从他身上汲取知识和力量。陈董的进步太快了,我们一直在追赶。大家因为喀拉峻走到了一块,选择了喀拉峻,可能也是喀拉峻选择了我们。”曹立新说。

2012年,陈更新(中)和两位伙伴一起平整土地。

记者手记:

这是陈更新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

我们的采访团队到特克斯县采访时,在新疆喀拉峻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天麓小镇酒店门前,看到一位阳光、帅气的青年男子站在酒店门前和同事交谈着。

我低声问新疆喀拉峻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经理凌敏:“这位是董事长吧?”

她说:“是。”

打了招呼后,陈更新说:“喀拉峻一路走来,感谢媒体的宣传,更感谢晨报这样的老朋友。”

我们几个人来到他的会议室。办公室简约,没有浮华的装饰,推开落地窗,是特克斯县悠然的县城街景。

陈更新说,今天只是聊聊,不是采访。一个半小时后,我问:“下午可以采访吗?”他想了下说:“文字可以,不拍照片。”

下午五点,我们采访团队又来到陈更新的办公室,采访开始。其实我们想让他多说些这些年是如何一路走来的,让他说说关于他和喀拉峻的故事。

但是,他总是把巧妙地把话题转移开。他很真诚,却又含蓄,他更愿意说关于喀拉峻的发展前景和他的期待,以及对社会各界的感谢。

王国智婉拒了我的采访,他说他更愿意往前看,至于过去,不辜负自己和别人就好。王国智虽然在旅游界很有名气,为人却很随和、谦虚。

有时在景区遇见王国智,只要他见到地上有垃圾,都会随手捡起来扔到垃圾桶内,就像一个人维护自己家里的卫生那样,不刻意,是发自内心的愿意。

工作和感情一样,有些事情变成心甘情愿,只有外界人觉得不可思议。而当事人觉得,就是这样啊,怎么了,难道不可以吗?

可以!一切以爱和心甘情愿之名做的事情,都不会觉得累或者苦,就像这些喀拉峻人。

数字喀拉峻:

2013年6月,喀拉峻旅游区的东喀拉峻景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获得“世界自然遗产地”称号。

2014年,喀拉峻旅游区被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旅游示范区。

2015年,喀拉峻旅游区项目建设被国家旅游局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国有银行列为优秀旅游项目。

2016年4月,喀拉峻旅游区被自治区旅游局授予第三届新疆春季旅游产品展销会“最佳风尚奖”,被自治区旅游协会评选为“新疆特色旅游景区——最具经营模式创新景区”,9月被国家体育局评为2016年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

2016年12月,喀拉峻旅游区被列入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草原旅游目的地。

2016年10月,喀拉峻旅游区被授予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2017年9月,喀拉峻旅游区被国家体育局评为2017年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

2017年12月,喀拉峻被新疆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授予旅游景区服务新疆名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