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两岸关系搞砸并非因台不认"九二共识"?国台办回应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台陆委会宣称搞砸两岸关系不是因为不认“九二共识” 国台办回应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任已满两年,对于这两年来两岸关系的变化,岛内有观点认为两岸正在加速摊牌。台陆委会主委陈明通日前更是宣称,不能把蔡英文当局搞砸两岸关系归咎于不承认“九二共识”。

对于两年来两岸关系如何发展变化,5月30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记者会上,发言人安峰山表示,从2016年“5.20”民进党上台以来,由于台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的共同政治基础,放任和纵容“去中国化”“渐进台独”,阻挠和限制两岸的交流合作,造成了当前两岸关系的紧张对立,两岸同胞对此都是坚决反对的。而面对着当前这种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形势,大陆方面对台的大政方针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同时,我们会继续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团结台湾同胞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而对于台陆委会的说法,安峰山回应表示,从2016年以来,两岸关系目前政治僵局的症结所在,恰恰就在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而“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就是认同两岸同属一中。所以,民进党当局能否有一个明确的立场和态度,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人们都在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