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布基纳法索与台“断交” 蔡英文叫嚣不会再忍让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蔡英文叫嚣“不会再忍让”,台湾陆委会病急乱抓药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布基纳法索24宣布与台湾“断交”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随即扬言“我们不会再忍让”,被台媒形容为“恼羞成怒”。

28日,台湾陆委会在回应“不会再忍让”是什么意思时表示,将会加强对大陆各级政府人士申请赴台的审查工作。对此,国民党早前表示“分明就是刻意挑衅”,是陆委会为民进党无能随便乱抓药。

据台湾“中央社”28日报道,陆委会副主任邱垂正当天上午前往“立法院外交委员会”,就1月丢失两个“邦交”做出报告,并接受质询。不过,他在会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却上演了“甩锅”把戏,妄称大陆在外交方面使用“无所不用其极的打压、军事威吓”。

他声称,陆委会会针对大陆各级政府人士和相关人员的来台申请做好审查工作,这些是基于“正当防卫”的必要措施。他补充道,提高审查强度是针对大陆各级官方人士,对于一般的正常的陆客、陆生、商务人士或专业团体等,都还是维持既有的审查机制没改变;对于有违法违规的个案,都会严格审查。

联合新闻网认为,首先,蔡英文喊话“不会再忍让”,不过是讲给自己爽,吓唬自己人。“话讲得自信满满,但讲再多空心话,听起来只像是吹口哨壮胆。”

其次,台当局此番要求严格审查大陆人士,无疑是想吓唬台湾人,不要跟大陆在台机构、人士有关联。

有人质疑这到底惩罚的是大陆,还是台湾人民自己和危在旦夕的观光经济。国民党“立委”江启臣回应称:“如果要拿两岸的交流来作为祭旗的话,那其实是对台湾人民的伤害,还有台湾人民利益的损失恐怕会更大。”

据台湾深绿媒体自由时报报道,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原定27日上午在台北王朝大酒店招募台湾博士与教师,不过在23日消息曝光引发台当局关切后,相关活动已取消。

邱垂正对此表示,依照两岸关系条例,大陆各级学校不能到台湾招生,到台湾交流的大陆团体需要遵守法令,不能从事未经许可、或是跟来台许可目的不符的活动。

然而台湾学生蜂拥来大陆求学已是不争的事实。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岛内高中毕业生纷纷申请大陆高校,“西进”大陆意愿高涨,部分学校报考大陆学校的学生甚至较去年增加10倍。同时还有很多台湾学子选择到大陆创业。

另据台湾《旺报》报道,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席唐德明25日表示,陆委会自己宣称这是反制,但却无异于打脸蔡英文的“维持现状”说,“分明就是刻意挑衅”,也可以说陆委会是在为民进党执政无能随便乱抓药方。

对于布基纳法索同中国复交,外交部明确表示,这是布基纳法索根据自己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做出的正确选择。事实再次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而蔡英文上台后虽然喊出“踏实外交”的口号,却始终没有承认“九二共识”,也让两岸关系从通衢大道陷入死胡同。国台办也多次强调,面对当前两岸关系这样一个复杂严峻的局面,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持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会继续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