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英文上任2年“断交”3国 “外交层面”全是负数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蔡英文上任两年“断交”三国 五个“外交层面”全是负数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环球时报记者卢长银]刚被多米尼加“抛弃”的台湾当局又要遭遇“断交”羞辱吗?美国参议员卢比奥发出的“断交警报”16日在岛内引发一阵骚动。当地时间15日,卢比奥在议会听证会上表示,巴拿马和多米尼加先后与台湾“断交”,他担忧巴拉圭可能是下一个。亲台议员直接点名,着实让民进党当局惊出一身冷汗。

蔡英文上任两年已经“断交”三国,分别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目前台湾“邦交国”只剩19个。除了巴拉圭被点名外,还有多个国家也在“口袋名单”,其中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是“重点地区”。台北市议员徐世勋透露,某中美洲“邦交”官员告诉他,受到“一带一路”的吸引,占台湾“邦交”半数的拉美国家都在观望,形势相当不乐观。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证实,中国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15日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这是中国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签署的首份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除了“断交”,台当局参加一些国际会议也遭遇挫折,接连被国际刑警组织、国际民航大会等拒之门外,今年更是连续第二年没有拿到世界卫生大会的邀请函。黄之瀚15日在听证会上称,美国支持台湾适当参与国际组织。对于台湾今年未能获邀出席世卫大会,他感到失望,“但会持续协助台湾的国际参与”。

对于这番不痛不痒的话,岛内估计没什么人会当真。世卫大会将于21日登场,台湾“中央社”15日称,台湾媒体申请采访证也已被拒绝。

“蔡政府今年交出的外交成绩单,可以说是一塌糊涂,差到不能再差了。”台湾今日新闻网称,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汤绍成表示,“外交”部分主要分成五个层面,首先是“邦交国”部分,台湾“两年断三国邦交”;非“邦交国”部分,有一些国家要求台代表处搬离首都;国际组织方面,搞了半天还是无法参加世卫大会;国际活动上,台湾“国旗”屡遭撤下、涂销;国际公司部分,对岸要求多国航空公司将“台湾”改为“中国台湾”。五个“外交层面”全是负数,没有一个值得称赞的地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