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青年报:强调网约车安全是另一种包容审慎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强调网约车安全是另一种包容审慎

毛建国

近期,网约车行业发生了多起危害乘客安全的恶性事件,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约车行业不是法外之地,保障乘客安全也是网约车规范发展的底线。据悉,下一步交通部将从加强事前准入把关、落实平台公司承运人主体责任、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等三方面,指导各地网约车规范发展。(5月16日《北京青年报》)

提到对网约车的态度,几乎所有人都能说出“包容审慎”。在我们这个有着“重农抑商”传统的国度,“包容审慎”能够成为共识,这其实也是一种深刻的转型。正是得益于这一共识,包括网约车在内,整个互联网经济都得到了迅捷发展。

需要强调的是,“包容审慎”并不是不管,而是更加科学地管,更加精准地管。特别是当一个市场出现了严重问题,而且依靠自身力量很难解决问题,或者很难在人们期望的时间内解决问题,那就需要明晰一些底线,促使整个行业在正道、大道上行稳致远。

如果说网约车发展带来的便捷超乎很多人意料的话,那么一段时间以来发生在网约车身上的一些问题也让人措手不及。一开始网约车的问题更多发生在价格上,而现在则转向了安全。前几天发生的“滴滴司机杀害空姐”案,就传来了丝丝寒意,即便是在夏天,也有一种透骨的冷。在一些人看来,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可现在是安全出了问题,已然是“天大的问题”。

没有必要去刻意放大一些极端个案。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国内网约专车和快车用户规模已达到2.36亿,较上年增加6824万人,增长率为40.6%,可以看到网约车有多么庞大的基数。而且传统出租行业,也不是没有发生过问题。但对于从业者来说,必须树立安全压倒一切的认识,必须反思自身运行有没有一些先天不足,在快速发展中有没有迷失方向。

按照主流的看法,现在网约车竞争已经进入了下半场。在很多人看来,网约车的前半场主要是抢位置,那么下半场就要拼安全,其实,即便是上半场,也应当而且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从一定意义上讲,现在强调安全强调服务,更多是在补课,或许没有必要停留在过去的河流中喋喋不休,更有必要思考的是,在下半场,网约车如何才能补上安全这一课。

没有安全感就没有幸福感,守护安全底线需要行业自律,但不能把希望仅仅寄托在行业自律身上。5月11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加强和规范出租汽车行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依靠信用机制驱动网约车合规守法运行的方案;这一次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更是提出了规范发展的“三板斧”,一是加强事前准入把关,二是落实平台公司承运人主体责任,三是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这是需要的,希望网约车读懂深意。

网约车安全没有局外人。舆论对此十分关注,也提出了一些建议。譬如有人提出,现在出租车一般装有监控探头,网约车能不能也加装探头?这是值得研究的。加装探头固然会增加一些车主的负担和麻烦,但既然从事营运性工作,就不能追求绝对的省心省事。

强调网约车安全与包容审慎并不矛盾。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说,安全都是一道必须守护的底线,强调网约车安全是另一种“包容审慎”,是为了网约车市场发展得更好。在各方努力下,实现“乘坐网约车最安全”的这一天一定会来到。

供图/视觉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