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川航机长道更多惊心细节:报告完一秒钟玻璃就碎了

澎湃新闻

关注
视频:川航机长:此航线已飞行上百次 所遇事故是训练中的一项

原标题:川航:客机驾驶室无监控视频,已排查全部同型号客机风挡玻璃

澎湃新闻记者 王鑫 实习生 李香逸

澎湃新闻记者 魏凡 图针对客机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突然破裂并脱落一事,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航”)总工程师陈建中5月16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客机驾驶室无监控视频,无法还原玻璃破裂并脱落全过程。在此前的各种检查,包括C检、起降前后的常规检查,都未发现问题。事件发生后,工作人员已立即排查该公司全部24架同机型客机。

川航总经理石祖义在3U8633重庆-拉萨机组媒体见面会上通报了该事件的详细经过:5月14日,川航空客A319、注册号B-6419号飞机执行重庆至拉萨的3U8633航班任务,飞机于早晨6时27分起飞后,正常爬升至9800米巡航高度。在飞经成都空管区域时,该机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突然破裂并脱落,造成飞机客舱严重失压,旅客氧气面罩掉落,整个航班飞机处于紧急危险状态。

机长刘传健回忆,他和副驾驶徐瑞辰先是听到“砰”的一声,随后发现玻璃上出现裂纹。刘传健用手摸了摸玻璃,随后向空管部门汇报,要求返航落地。

“刚说完一秒钟(玻璃就碎了),一瞬间不知道什么情况,(我)睁开眼,看见我的副驾一半身体在外面了,我试图伸手去拉,拉不到。”

空中险情发生后,机组第一时间通过飞机应答机应急装置(7700)向空管部门宣布紧急状态,同时按特情程序紧急检查飞机和机上人员情况并实施紧急处置程序,就近选择成都双流机场紧急备降。成都空管部门在接到紧急情况后,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迅速指挥空中其他飞机避让并为该机提供专用航道,优先安排该机降落。

石祖义说,局方调查组根据目前掌握的调查信息,脱落的右侧风挡玻璃为该机原装件,自2011年7月26日新机投入运营至事发前,未有任何故障记录,也未进行过任何更换维修工作。

公开信息显示,根据飞行小时或起落架次,飞机检修一般分为A、B、C、D检等级别,其检修力度依次递增。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该飞机最近一次A检于2018年4月12日在昆明完成。最近一次C检为3C,于2017年3月9日对外委托四川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完成。

在以往的历次检修中,是否特意检查过这块脱落的右侧风挡玻璃呢?对此,陈建中解释称,只要工作包里有此项内容,都是检查了的。不会专门针对这块玻璃,而是每一块玻璃都会认真检查。除此之外,每次航前航后(起飞前降落后),都有人员进行检查。如果当时这块玻璃就出现问题并被发现,飞机是不可能起飞的,“处理掉才能走”。

石祖义也补充称,这块玻璃未进行过任何更换和维修工作。也就是说,它处于一种良好的状态。“一架飞机将近有200名工作人员围着这架飞机转。每一个航班的航前、航后都是必须要检查的。而且哪一个地方该检查都是有规定的。检查没检查,也一定是有记录的。”

石祖义表示,目前,公司也是被调查方。有关右侧风挡玻璃破裂并脱落的具体原因,要以联合调查组的结论为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