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朝领导人再会晤 传递中朝关系半岛问题大量信息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划重点!中朝领导人再次会晤,中朝关系和半岛问题都传递出大量信息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觉珵]5月7日至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在大连举行会晤。这是继今年3月底,金正恩访问北京后,双方领导人时隔四十多天再次举行会晤。复旦大学朝韩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会晤时机关键、级别最高、内容深入,透露出中朝关系发展和半岛无核化问题的大量信息。

在会晤中,习近平主席提到,在今年3月中朝领导人在北京的“历史性首次会晤”中,双方就发展新时代中朝关系达成了四方面原则共识。郑继永认为,这四方面原则共识中的内涵十分丰富。

第一,中朝传统友谊是双方共同的宝贵财富,发展好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双方坚定不移的方针,也是唯一正确选择。

郑继永认为,第一点强调了中朝的历史传统。双方将在“传统友谊”的基础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面向未来的新型中朝“友好合作关系”。

第二,中朝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双边关系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要加强团结合作、交流互鉴。

郑继永表示,第二点显示了新时代中朝关系的核心关键。“中朝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提法近几年很少出现,可以与“交流互鉴”结合起来理解。随着朝韩峰会的举行,朝鲜显示出成为正常国家,重点进行经济建设,融入国际社会的意愿。在这方面,朝鲜可以借鉴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的经验和道路。

第三,两党高层交往对于引领双边关系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双方应保持经常往来,加强战略沟通,增加理解互信,维护共同利益。

郑继永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第三点展示了中朝交往独特方式。自2012年以来,中朝的高层交流一度中断,此次强调“两党高层交往对于引领双边关系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再次确认了两国、两党交往的重要性,也显示了未来中朝高层往来将更加频繁,实现常态化。

第四,夯实民间友好基础是推进中朝关系发展的重要途径,应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两国人民交流往来,为中朝关系发展营造良好民意基础。

郑继永认为,第四点将为中朝关系的未来发展奠定深厚基础。在过去的中朝交往中,人民交流一直是短板。双方此次强调加强人民交流往来,明确了将补足这一短板。这也预示着在朝鲜变为正常国家的过程中,中国可能在经济、政治等各方面提供更多帮助。

郑继永表示,这四方面原则共识共同构成了中朝关系的有机统一体,形成了对中朝关系的一次全新定位。

此次会晤中,双方领导人也讨论了半岛无核化问题。金正恩表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朝方始终如一的明确立场。只要有关方面消除对朝敌视政策和安全威胁,朝方没有必要拥核,无核化是可以实现的。希望通过朝美对话建立互信,有关各方负责任地采取分阶段、同步性的措施,全面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持久和平。

郑继永分析称,一方面,此次会晤体现了朝鲜重视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发挥的作用;另一方面,朝方也在向美国“递话”。

郑继永称,金正恩十分明确地提出,无核化是可以实现的,也希望朝美建立互信。但他也提出了朝鲜希望解决半岛核问题的路径,即分阶段、同步性的措施,排除了美国提出的“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CVID)”的一步到位的弃核方式。“金正恩也通过这次会晤向美国传递信息——朝鲜已经做了很多,但美国还没有表达出足够的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