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西南大学开展第八届国学知识竞赛

华龙网

关注

原标题:西南大学开展第八届国学知识竞赛


华龙网5月8日10时35分讯(通讯员 吕迎红 钟奥伊)5月6日晚,西南大学新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进行了主题为“国学长相忆,经典永流传”国学知识竞赛的决赛。

晚会伊始,和着优美舒缓的歌声,一群身穿汉服的少女翩翩起舞。舞毕,荧幕上出现了通过层层筛选的六位选手的视屏介绍,他们用诗化的语言讲述了自己被国学吸引的缘由。接着,主持人登台,比赛正式开始。第一环节——“小荷才露尖尖角”,采取轮答的方式,选手在“教育科学”,“职官典制”,“宗教哲学”,“天文地理”等九个大类中选择,每个选手有一次求助的机会。选手们凭着博学的知识披荆斩棘,许多生僻古怪的题目也一一迎刃而解,精彩的表现引来观众阵阵掌声。不仅台上的选手们才华横溢,观众席也是卧虎藏龙。在选手捉襟见肘之际,热心观众也站出来响应他们的求助,可谓雪中送炭。主办方在第二轮到来之前和观众进行了微信互动活动,为幸运的观众的送上了一份小礼物。

接着,第二环节“柳暗花明又一村”拉开序幕,选手们两两分组进行“飞花令”比赛,比赛进行五轮,分别以“花”,“了”“月”,“人”,“秋”为关键字,进行诗词轮答,比赛精彩纷呈,最后1号选手叶梦圆夺得了第二轮比赛的胜利。一轮比赛下来,为缓解选手和观众的疲劳,悠扬凄美的歌舞《西凉遗梦》让现场气氛松弛下来。此后,经过两轮比赛,三等奖名单也确定下来。3号选手甘海乜,4号选手冯华,6号选手冯昱朝获得了三等奖。

第三环节“独上高楼凭栏望”将决出一二等奖,三位选手分别抽题,在几分钟的时间内对晦涩的题目做出了自己独特的思考。在陈述环节,他们滔滔不绝,口若悬河,引经据典,尽显才情。

经过评委讨论,主持人宣布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