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刚赠3500万军备就“断交” 台“外长”:我负全责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多米尼加与台“断交” 台“外长”急眼了,发布会全程称大陆“中国”

[环球网综合报道]就算这样,结果又能怎样?多米尼加还不是和台湾“断交”了!

北京时间5月1日,多米尼加共和国宣布与中国大陆建交的消息传到岛内,一石激起千层浪。台“外交部长”吴钊燮1日上午9时紧急发布声明,通篇都用“中国”称呼大陆,并宣称对“断交至感遗憾”……

香港中评社发现,2016年圣多美与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时,台“外交部”还在声明中称“中国大陆”,2017年巴拿马与台“断交”时,台“外交部”则称是“北京当局”,这一次,多米尼加“断交”后,台“外长”吴钊燮直接用“中国”称呼大陆,并以台湾取代了“中华民国”。

面对今早发布会上诸多媒体质询,吴钊燮还装起了可怜:“昨晚知道(“断交”)后,很多(涉外部门)同仁都没有睡觉,‘国安会’也一直都在处理这件事情”。但对于“邦交”不稳的情况,吴钊燮则辩称“我们早有掌握,从2016年(蔡英文)接任就察觉到状况”。

有记者追问吴钊燮,为了稳住多米尼亚,台当局甚至捐赠了90辆悍马车,两架UH-1H直升机等高达3500万美元的军事装备,为何还出现“断交”,吴钊燮无奈:反正“军备已经援赠出去,会寻相关管道了解怎么处理”,“我是外交部长,我会负起全责”。

这位新“外长”刚上任没仨月,就遇到台外事领域最棘手的“断交”难题。如今,台湾仅剩下19个“邦交国”。

此前在巴拿马与台“断交”后,岛内已普遍唱衰台“外交空间”,台湾舆论甚至担心出现“雪崩式断交潮”。对此,外交部长王毅曾在今年两会上郑重回应:同唯一合法代表全中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开展正常合作,显然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也完全符合这些国家和人民的自身和长远利益,当然是大势所趋,而且势不可挡。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已是国际社会多年来形成的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同台湾进行官方往来也已成为各国遵循的国际准则之一。“同唯一合法代表全中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开展正常合作,显然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也完全符合这些国家和人民的自身和长远利益,当然是大势所趋,而且势不可挡。”

王毅再次强调,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是推进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关键所在。解铃还须系铃人。台湾当局应该尽快回到“九二共识”的正确轨道上来,这样两岸关系才能重新开辟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