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多建交 台网友讥讽蔡英文:真可惜 你还没去过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中多建交 台网友讥讽蔡英文:真可惜 你还没去过呢

海外网5月1日电 2018年5月1日上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自公报签署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据此,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消息一出,“台独”分子及民进党纷纷炸了锅!

据台媒消息,中多建交后,蔡英文及台外事部门纷纷出面对中国大陆和多米尼加共和国进行“谴责”,蔡英文更叫嚣称中国大陆的行为严重破坏了两岸现状。对此,台网友表示真的“很讽刺”,明明是蔡英文纵容“台独”,一再挑战“一中”底线,搞坏两岸关系,现在却将问题归咎于他人。不少网友更是纷纷讥讽蔡英文, “你还没去呢,人家就和你‘分手’了,是不是很可惜?”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继2016年5月蔡英文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圣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马就先后宣布与台湾“断交”,今日(5月1日)多米尼加“断交”后,台湾的“邦交国”只剩下19个。对此,中国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李明贤1日表示,蔡英文短短“执政”不到2年,就“痛失”3个“邦交国”,让台湾“孤立成真”,蔡英文应对台湾民众公开道歉、并且为错误的“外交策略”负起所有责任。

另据台媒报道,蔡英文上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尚未到访过多米尼加,但台湾地区的副领导人陈建仁曾在2016年前往多明尼参加梅迪纳总统的就职典礼。据悉,为了稳住和多米尼加的“邦交”关系,台湾日前曾决定祭出价值高达2亿人民币的军备,其中包括两架UH-1H直升机、90辆悍马车、100辆摩托车及相关零配件。

在谈到中多建交时,外交部长王毅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任何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础。多方毅然决断,承认和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设任何前提条件地同中国建交。多方作出的这重要和正确的决定,完全符合多米尼加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完全符合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流,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对于中多建交,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多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海外网 张莎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