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首款国产太赫兹成像芯片发布 仅一枚米粒大小

新华社

关注

原标题:(科技•前沿)首款国产太赫兹成像芯片发布

新华社福州4月23日电(记者胡喆、王成)一枚米粒大小的太赫兹芯片,却能在人体安检仪中发挥出巨大功能。记者23日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获悉,由中国电科13所研制的首款国产太赫兹成像芯片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正式发布。

由于人体自身辐射的太赫兹波信号极其微弱,因此要求太赫兹芯片具备超高灵敏度、超低噪声以及超宽频带特性,才能将人体辐射的微弱信号检测出来,从而达到成像的目的。

中国电科13所副所长王强告诉记者,这款芯片可以探测出人体自身辐射的微弱太赫兹波,并通过仪器内部算法,对检测到的信号进行分析,即可对人体进行成像,帮助安检人员迅速排查人体携带的危险品,同时又不会对被检测人员造成辐射危害,为安防问题提供了有效解决途径。

以往,安检仪中的核心成像芯片技术一直被国外控制。王强介绍,这款太赫兹芯片,在材料生长、工艺制造、仿真建模、电路设计等各个关键环节,都做到了独立研发、自主可控。利用这些芯片研发的太赫兹探测器模块,在价格及性能方面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都具备优势,可替代进口,将显著提升我国太赫兹人体安检设备水平,推动平安城市数字化进程。(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