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通州路口现“闯灯克星”:若闯红灯有女声提示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通州路口现“闯灯克星” 行人闯红灯有“女声”提示

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洋)“您已闯红灯,请退回停止线内。”近日,在通州区九棵树东路和梨园北街十字路口出现了一个“闯红灯克星”,行人在红灯时越过斑马线时,就会有电子女声大声提示“闯红灯”。上午,据现场交警介绍,该设备正在调试阶段,今后将有望在通州全区推广。

这处设备设置在九棵树东路和梨园北街十字路口的西北角,由一个立式大屏幕、摄像探头和喇叭组成。九棵树东路是通州区内一条主干道,宽且繁华,车和行人都很多。新京报记者现场看到,因九棵树双向六车道比较宽阔,贯穿南北的人行横道也很长,因此会有行人想抢行。该设备的摄像探头就对着人行横道,如果有人闯灯即会女声提醒,大屏幕也实时播放着斑马线行人的画面。

记者体验,在路口红灯时,踏上第二条白色斑马线,便有女声广播“您已闯红灯,请退回停止线内”,声音很大,即使坐在机动车内,也可以听清楚。

现场一名交警介绍,该设备正处于调试阶段,尚未正式启用,如果情况很好有望在全区进行推广。

此前,2013年4月,北京市对行人闯红灯现象开罚,其中,对行人闯红灯罚款10元,对非机动车闯红灯罚款20元。对于不听劝阻强行闯灯的行人和骑车人,走到路口对面的“终点”时会被交警处罚。近年来,为防止行人闯红灯现象,北京警方除了定期进行宣传,在人流量大的路口还会有协管员、志愿者指挥行人按信号灯行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