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环境部回应北京空气质量下降:天不帮忙 人要努力

封面西洋镜

关注

原标题:环境部发言人回应北京3月空气质量下降:天不帮忙 人更要努力

封面新闻记者 代睿

4月19日上午,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回应今年3月空气质量下降问题时表示,3月北京地区气象条件非常不利,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是6年来历史同期最差。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2018年3月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数据显示,北京市3月优良天数比例为46.7%,同比下降14.6个百分点。 PM2.5浓度为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9.7%。

“大气污染防治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刘友宾表示,虽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离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望仍然有差距。此外,空气质量受到温度、气象条件影响,特别是在气象条件不利的时候,空气质量状况就会有波折、波动。

刘友宾在发布会上拿出一组数据指出,2013-2017年,北京市1-3月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24、114、93、69、84微克/立方米,平均为97微克/立方米,2018年1-3月平均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2.1%;3月份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07、96、87、93、63微克/立方米,平均为90微克/立方米。2018年3月PM2.5平均浓度为88微克/立方米,基本处于过去5年同期平均水平。

在分析今年3月北京地区大气污染反弹的问题时,刘友宾指出,气象专家们对3月份的北京气象条件做了深入的分析,3月份北京的气象条件处于非常不利的状态,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是6年来历史同期最差,地面平均风速仅为1.2米/秒;中层北风频率仅为22.6%,远低于常年50%的水平;中层温度显著偏高,在3月11号到15号这次污染过程中,北京市遭遇了近20年来最强的一次逆温,导致污染物快速积累。

同时,受到今年北方地区长时间没有有效降水影响,沙尘天气有所增加,3月份北京市先后出现了两次沙尘天气。另外,3月中旬以来一些错峰生产的行业逐步恢复生产,工业污染物排放量增长较大。刘友宾指出,受以上两方面因素影响,3月份PM2.5浓度同比上升,但还是处于过去五年同期的平均水平。

“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不管风云如何变换,都要持之以恒做好自己的工作。”刘友宾提醒,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长期艰巨,应该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不能因为大气十条取得一些进展而有任何松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