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青年报:美国对叙利亚“憋大招”的背后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美国对叙利亚“憋大招”的背后

向肠河

毫无征兆之下,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突然宣布取消出席美洲峰会行程,接着发推特警告俄罗斯“准备好迎接发向叙利亚的导弹”。一时之间,围绕叙利亚东古塔地区化武袭击疑云的国际争斗直线升级,美、法磨刀霍霍,调兵遣将,挺叙利亚政府的俄罗斯也针锋相对,地中海之西的上空战云密布,随时可能有导弹从天而降……(相关报道见A9版)

特朗普特立独行的“战争恐吓”,让人想起去年4月特朗普也是借口“化武袭击”,突然对叙利亚进行导弹攻击。在此之前,特朗普还在跟俄罗斯总统普京扮演英雄惜英雄的大戏,一转眼就翻脸不认人,其结果是,美俄关系跌入“冷战以来的最低谷”。

而今,普京上个月刚刚连任总统,特朗普还特意给普京打电话表示祝贺,商量着两人“不久将来要举行会晤”。才20天不到,特朗普就又翻脸不认人,要俄罗斯“准备好迎接发向叙利亚的导弹”。为此俄罗斯警告说,如果美国空袭叙利亚,俄方将以“报复举措”回应危及俄驻叙军事人员生命安全的导弹和发射源头。俄驻黎巴嫩大使更是直白,称如果美国对叙利亚发动导弹打击,俄方将击落导弹。因此,连特朗普本人都承认,美俄关系“跌入历史最低谷,包括冷战时期”,暗示有与俄罗斯发生正面冲突的风险。

围绕叙利亚,美俄怒怼的根源是对中东的控制权之争。叙利亚的战火蔓延7年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一直想把阿萨德政权搞倒,为此不惜支持诸多反对派。然而,应叙利亚政府邀请,俄罗斯2015年9月派军队进入叙利亚打击反对派,一下子稳住了局势,政府军节节推进,到今年已大局初定。换言之,俄罗斯和西方在叙利亚的“代理人战争”以俄方打赢而终结几乎已成定论,叙利亚成为俄罗斯在中东的战略支撑点,俄在中东的影响力在上升。

面对颓势,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很不甘心,“适时”出现的化学武器攻击平民事件让西方找到了打击叙利亚政府的借口,起码不明真相的美国和西方民众是支持的,可谓师出有名。而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反复强调,叙利亚的杜马没有发现使用有毒物质的迹象,所谓“化武袭击”是人为捏造的,认为西方支持的“White Helmets”组织发动了这场屠杀。

特朗普高调“秀战斧”还有一个战术考量是转移国内舆论视线。最近,“通俄门”调查步步紧逼,如影随形,特朗普的日子不好过。美国联邦调查局9日突然搜查总统特朗普私人律师迈克尔·科亨在纽约的办公室和旅馆房间,收缴了电子邮件、税务文件和他向艳星Stormy Daniels支付款项的记录等。当天晚上,特朗普对白宫记者说,搜查“纯属诬陷”,“实属可耻”,搜查其私人律师是“对我们国家的攻击”。此外,特朗普身边的幕僚换来换去,眼下强硬“鹰派”居多,影响其决策。更重要的是,随着中期选举的临近,特朗普需要有新的“外交政绩”来提振士气,朝叙利亚扔一些巡航导弹是一个一本万利的“好生意”。

美国的中东战略支离破碎,特朗普力主驻以色列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让其在阿拉伯世界的声誉跌至冰点,特朗普想从战略上在中东打翻身仗很难。更何况,目前叙利亚战场的大格局已基本稳定,除非是跟俄罗斯直接对着干,否则很难改变当下的叙利亚境内的力量对比,很难改变美在叙政治版图萎缩的局面。然而,直接跟核武库充盈的俄罗斯兵刃相见,是任何一个有理智的政治家想都不要想的“雷池”。正因为怕冒与俄罗斯正面冲突的风险,一直是美国小跟班的英国此次踌躇再三,眼下特雷莎·梅内阁一个劲儿“开会研究”是否参与美国的打击叙利亚行动。

所以,就算特朗普遏制不住“秀战斧”的冲动,美军及其西方盟友会小心避开俄罗斯在叙基地及军事人员,朝“安全地带”扔一些导弹是完全可能的。但这样一来,叙利亚和中东又将陷入新的暴力对峙轮回,中东乱局何时是个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