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身份证办理进度 将可在网上查询

二三里资讯

关注

记者 周亚

近日,为进一步实现让大数据服务于民,结合正在开展的服务民营经济、服务学校等落实民生实事的具体举措,南岸区公安分局在南岸警方官方微信公众号“南岸公安”以及南岸区人民政府官网上,开通本市户籍在南岸办理居民身份证进度查询业务。

据了解,此次南岸公安推出的互联网实时查询身份证办理进度业务系全市首家,目前只针对拥有本市户籍且在南岸辖区办理身份证业务的市民,后期将逐步完善。

两种办法可查进度

据介绍,该项业务推出两周以来,极大地方便群众查询了解居民身份证办理进展情况,确保及时领取身份证件。记者现场试验,发现证件申请人只需输入受理单号,即可查询证件办理进度。

方法一:微信搜索关注“南岸公安”,然后进入“南岸公安”微信公众号——办事指南——身份证进度查询——输入身份证受理号查询;

方法二:互联网搜索“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官网”——服务群众——身份证办理查询——输入身份证受理号查询。

经过进一步的体验,记者发现在不同进度状态,均能查询到不同的反馈。

如果市民的身份证办理在受理阶段,查询时会得到“您好。您的居民身份证已成功受理,正等待审核中”的反馈。

如果市民的身份证办理已经处在市局相关部门制作完成下发分局的阶段,查询时会得到:“您好。您的居民身份证已制作完成,正在发往南岸区”的反馈。有了该信息的指引,只要市民及时查看更新,便能在第一时间拿到证件。

“像查快递单一样,心里有数”

南岸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支队张警官告诉记者,在南岸辖区每天约有300个的身份证办证量,在没有网上查询服务之前,每天会有约20%的市民来电咨询身份证办理情况。现在开通网上身份证查询服务之后,只有5%的市民会打电话来咨询。

市民陈女士表示,这项网络查询服务确实很方便,大家可以在网上看到警方是怎么办证的,证件办到哪一步了,什么时候可以发下来。

“像以前的话,你不知道身份证办理到什么程度了,要等够了20天,再去派出所问办理下来没有。而现在我们通过查询系统,就可以像查询快递的订单号一样,关注身份证办理进度,心里也会比较有数,也能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来取身份证。”陈女士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