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山东胶州"科技城管""智慧执法"成为国家经验样本

中国经济网

关注

\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1日讯(记者 杨淼) 今日, 北京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城市治理实践与创新杰出范例胶州经验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中,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现代科技+法治思维+服务型团队“两平台一队伍”法治城管、科技城管、和谐城管建设经验受到与会专家一致好评,成为“国家经验样本”。

据胶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兼公安局长李世明、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兼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李建勋介绍,胶州隶属山东省青岛市,是国家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首批试点城市之一。试点工作中,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创新,提出“法治思维、文明管理”理念,在全国首家成功应用智慧管理、智慧执法“两个平台”(执法基础信息管控平台、网上执法办案平台),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公平正义晒在阳光下,节约了行政成本,减少了社会财富浪费,提高了执法效能,促进了社会和谐,竖起了新时代全国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新标杆。

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专家、北京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罗亚蒙教授对此表示,胶州市的这两个平台,破解了我国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多年来无法解决的难题。他表示,把公平正义晒在阳光下,让每一个人从每一个行政处罚案件中看到公平正义,人力常常难以达到,但胶州“智慧执法”两个平台却可以较好实现。

为此,罗亚蒙教授建议,在全国执法系统全面推广使用“执法基础信息管控平台”、“执法网上办案平台”,把我国执法水平和预防腐败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丁一鹤教授建议,执法系统要像公安部门推广“枫桥经验”一样大力推广“胶州经验”,全面提升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系统法治文明水平。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注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无人机等现代科技应用的同时,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加强了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优化队伍结构。

据悉,“执法基础信息管控平台”、“网上执法办案平台”计算机软件正式发布上市,全国所有执法部门均可通过北京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城市治理研究中心订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