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落马官员曾承诺“不当留骂名的局长” 结果遭打脸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他声称“不当留骂名的局长”,结果惨遭打脸

       来源:“观海解局”微信公众号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岳三猛)3月23日下午,湖北襄阳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曾进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此人去年11月才刚刚履新,而且仅仅再过一个月就到60周岁,却最终倒在退休前。

更加令人错愕的是,早在2013年就有媒体发文称,曾进生因提出“不当和事佬式局长,不当没有纪念意义的局长,不当留有骂名的局长”,被誉为“三不当局长”。同时,又因通文学、善书法、写一手娴熟的行草,被称为“才子局长”。

谁曾想到,到了他还是违背了初心。

自称“不进歌舞厅、不进洗脚房”

曾进生落马的消息是由湖北省纪委监委发布,意味着广播局编辑记者出身的他已经跻身省管干部。

官方公布的简历显示,1958年4月出生的曾进生是襄阳本地人,仕途也未曾离开家乡。《中华儿女报刊社》2013年4月刊发文章《曾进生:一位国土局长的艺术人生》,称他从广播局编辑记者,到县委办公室;从市农委,到市委办公室。

这段描述就填上了他的前半生空白——官方公布的简历从1999年4月开始,即41岁的曾进生获任襄樊(后改名为襄阳)市委副秘书长。5年后,他转任市国土局局长,并在这个岗位上待了长达11年。

2015年3月,曾进生任襄阳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并于2017年11月去“副”转“正”。然而,仅仅过去百日就黯然被查。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长达11年的国土局长生涯,是他职业生涯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媒体称,曾进生下决心从根本上革除传统土地交易中的弊端,从传统的招拍挂到完全透明的网上交易,真正实现土地交易的“阳光操作”,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06年7月9日,襄樊市土地交易中心将3宗国有土地通过土地交易中心网站挂牌出让,这是湖北省,也是全国首次实行土地全程网上交易。”媒体称,这也标志着我国信息化推进土地管理的开始。

众所周知,国土系统的干部是不法分子围猎的重点对象之一。身为地级市国土局一把手,曾进生曾宣称,为了保证和一切拉拢腐蚀绝缘,不进歌舞厅、不进洗脚房、不打牌。甚至他在刚上任不久,就对全体干部职工承诺了三句话:“坚决不当和事佬式局长,坚决不当没有纪念意义的局长,坚决不当留有骂名的局长。”

模范官员反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按照公开报道,曾进生的爱好主要有两个——写作、书法,发表作品350多篇(幅)并有专著《隆中山下尽诸葛》,至于书法更被称作一匹黑马,“他一年取得的进步,在别人看来10年能达到就很不错了”。

报道还称,他曾在国土局局长任上写过《民情日记》,记述所见、所闻、所思及每天的重要行程。“这本日记,在国土资源系统引起不小的轰动,读过这本日记的人,无不为其认真、务实的精神所打动。”

至于这本日记的内容,《农村经济与科技》曾做过连载,2006年6月出版的一期曾披露了曾进生2005年4月15日的感悟《三位农民“上访”有感》。

文章称,某天上午,三名农民来到他的办公室,反映耕地被无故占用的情况。这已经是第二次。他立即找来执法局的人员,限期处理,回复是已经申请法院强制拆除。两天后,上述3人再次前来,只不过是表达感谢。“我们只不过履行了一点职责,为何要感谢?说明我们平时的工作中不尽责的地方太多了。”

时常关注反腐类新闻的小伙伴会注意到,其实像曾进生这种“模范官员蜕变为阶下囚”的反转案例此前已颇多次出现。比如湖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陈明宪,曾是最年轻的“茅以升桥梁大奖”获得者,三次被提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却心甘情愿被不法商人围猎,多次为请托人扫除招标障碍。

2015年10月,《中国纪检监察报》曾专门发文探讨此现象,得出的结论是:能力不是“任性”的保险栓,越是成绩斐然,越是处在高位,越应该有如履薄冰之感,以更高的标准严以律己。

同时,组织的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模范官员头上的光环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容易成为监督死角。纪检监察机关对待模范官员和普通干部应一视同仁,甚至在把关上更严一些。蜕变终究是由量变引起的,但凡在他们露出违纪苗头时刻扯扯袖,就能把处在危险边缘的他们拉回来。

而对于已经在贪腐道路上头也不回的堕落者,不能顾及过去有功于地方建设,就纵容其恣意妄为。一旦有违纪违法的情况发生,不论有多么辉煌的过去,也决不姑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