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旅法”生效辽宁舰过台海 台媒:大陆出手反制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台旅法”生效之际辽宁舰驶过台海   台媒惊呼大陆出手反制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范凌志]“大陆航母又来了!”在台海局势因一部“台湾旅行法”而格外敏感之际,台湾媒体21日惊呼大陆出手反制了。台“国防部长”严德发21日证实,大陆海军辽宁舰20日进入台湾海峡。台“总统府”则声称,台军“各种应对措施确实到位”,民众可以放心。

21日,蔡英文与访台的美国官员黄之瀚同台演讲。黄大谈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不变。台湾有人为之得意忘形,也有人为之担忧不已。有分析说,“台湾旅行法”对台湾的影响有好有坏,但可以断定的是,台湾利益绝对不会是美国的最高利益,台湾需要认真思考自己的处境。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21日证实,大陆海军辽宁舰再度进行南下跨区航训,不过对于目前编队的行踪,则不愿意明确说明,仅声称“全程都有掌握,目前没有评论”。民进党“立委”随即询问他是否会像前“防长”冯世宽一样,一旦解放军军机、军舰出现在台湾附近,就亲自进入“衡山指挥所”坐镇,严德发回答说,“该进去时就会进去”。

21日中午,台“国防部”又发布新闻稿称,辽宁舰20日晚间8时进入台东北防空识别区,沿“海峡中线”以西航行,21日中午脱离台西南防空识别区,继续向西南航行,判断为执行跨区训练。另一艘中国专为搭配航空母舰而建造的补给舰“呼伦湖”号,日前已经由台湾海峡南下。

稍后,台“总统府”也表示对辽宁舰过台湾海峡正“严密监控中”。据台军方的《青年日报》报道,“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说,有关解放军的动态,“国防部”都有严密监控,相关情势“国安单位”也都有实时而全面的掌握,缜密分析。各项包括预警等在内,“国防安全”上应部署、整备的各项应处措施,也都确实到位,可以保障安全无虞,请民众放心。

台湾为什么对辽宁舰的行踪这么敏感?大部分分析认为,与当前台海局势有关。“政治恫吓!特朗普刚签‘台旅法’,美官员今天与小英同台,辽宁舰这时通过台湾海峡”,台湾信传媒21日称,特朗普签署“台旅法”,等同解除美国官员来台禁令,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黄之瀚19日晚抵台,21日晚与蔡英文在美国商会谢年饭同台。就在蔡英文与黄之瀚会面的这一天,解放军航空母舰辽宁舰不请自来。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声称:“辽宁舰通过台湾海峡,是中国大陆向美台双方的一种表态,很明显的,也是一种政治恫吓。”赖怡忠还称,大陆对于美国通过“台旅法”早就不高兴,说是“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了严重错误信号”,可预期大陆要表达不快,还会有下一步动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