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科技今非昔比 俄媒:美“胡萝卜加大棒”失效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 俄媒:中国科技实力今非昔比 美“胡萝卜加大棒”失效

参考消息网3月20日报道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3月17日刊登题为《中国VS美国:高科技之战》一文。作者为叶连娜·普斯托沃伊托娃。文章摘编如下:

将美国推到经济实力巅峰的单极世界理念变化的速度比华盛顿预期的更快。问题不仅在于世界两个核大国——中国和俄罗斯——完全有能力让五角大楼或北约总部的任何一位军官清醒,还在于美国丧失了引领世界的能力,这是因为美国“领袖至上主义”的目标局限于权力财阀阶层的利益,他们力求将世界置于“自己之下”。这就是为何其余的非美国人被施以“胡萝卜加大棒”政策,要么没有前途,要么无条件服从华盛顿的目标与利益。当然,来自从俄罗斯、南非、印度到日本的人才聚集到硅谷,他们得到的是“胡萝卜”。目前,硅谷仅在信息技术领域就有超过38.6万专业人士。不过,“美国胡萝卜”的余味似乎愈发苦涩。

2017年夏天,全球25大高科技中心城市中,美国的城市仅有6座。欧洲同样有6座。还有3座在加拿大。印度、日本、韩国和新加坡各有1座。其余的全在中国。香港仅2017年就出口了价值2430亿美元的高科技产品。深圳是中国机器人技术和电信之都。上海拥有自己的硅谷——张江高科技园区,共有10多万名专业人员在那里工作。北京去年在世界主要科技中心城市排名中跃升了15位。

这令美国人极为担忧。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称,“数字领域”优势的争夺已然展开。美国人的主要对手当然是中国人。昨日美国提供的是“大脑”,而中国提供的是“肌肉”。该周刊写道:“但今非昔比——中国的世界级巨头公司与美国的脸书势均力敌。中国有最大的电子支付市场。中国的设备出口到全世界。那里制造出了最快的超级计算机。那里正在建造豪华的量子计算研究中心。到2020年中国的卫星定位系统将与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竞争。”

谷歌母公司“字母表”公司的前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曾警告华盛顿,到2025年中国将在人工智能领域超越美国。这就是为何需要“大棒”。

危险的感觉,华盛顿看中国眼神中的恐惧——这并非美国记者所钟爱的夸张。《经济学人》称,“美国应谋求遏制中国,以保住自己的地位”。

中国人工智能研究者的人数属于世界最多之一,中国拥有8亿互联网用户,正在经历技术爆发式增长,经济可与美国比肩。对于这个巨人来说,美国人的恐惧算不上什么。新华社关注到,美国行业协会警告特朗普不要对从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否则会伤害美国经济和消费者。如果特朗普政府每年对中国价值300亿美元的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家庭从税改中享受的税收抵扣优惠减少三分之一”。

《中国日报》报道称,中国创新型经济获得新动力,12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目前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总数达168个。去年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产品销售额占全国销售额的31.5%,对科技和研发的投入占全国的44.3%。与美国分析人士的想法一样,中国人认为,结合新经济增长点的出现,人工智能制造、量子通信和新材料领域的高科技行业成为高质量增长经济的孵化器。

美国愈演愈烈的对华贸易纠纷首先摧毁的是美式自由主义的主要机制——统一市场及其全球推动工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