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旅法”生效 岛内忧大陆再出现“武统”声浪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台旅法”生效  岛内担忧大陆再度出现“武统”声浪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孙阳]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民进党当局一些人亢奋大呼“台美关系更进一步”。但更多岛内舆论担心可能遭到惩罚。

台湾“中央社”17日报道称,蔡英文当天在推特上向特朗普喊话“盼和你进一步推动台美关系”。有绿营人士还称,未来“蔡特会”并非不可能。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8日表示,美方此举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了严重错误信号,大陆坚决反对,并正告台湾方面“挟洋自重必将引火烧身”。大陆国防部发言人吴谦17日也就美方签署“台旅法”回应称,中国军队对此坚决反对。

岛内舆论对“台旅法”可能“刺激”大陆导致两岸关系恶化表达担忧。台湾文化大学政治系教授陈一新表示,未来一旦法案实际上路,大陆不满美国,但美国行政部门不敢拿国会对抗大陆反弹,最终双方可能会拿台湾出气,台湾成了夹心饼干。

《联合报》18日分析称,由于法案内容为“鼓励”而非“强制”,台美是否能达成“突破性”互访仍是未知数,其中主要关键在于美国政府执行“台旅法”的力道,这会使得特朗普政府对付中国大陆的工具箱,多了一张牌可打,增加新的谈判筹码。但如何运用这项法律文件,以及如何拿捏空间,美台都该谨慎运用,避免误用,引起中国大陆强烈的反弹,造成损伤。

“先别高兴”,台湾《中国时报》18日的社评称,台美官方实质交往的提升,可能将以台湾生存为代价;激怒北京之余,更将迫使大陆领导人加速处理台湾问题。《中国时报》评论称,激怒大陆的后果,很可能只是使大陆加速处理台湾问题。台湾在拆开“台旅法”礼物的当下,恐怕还得扪心自问,有多少能力面对后果。还有岛内网友担心,大陆会再度出现“武统”声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