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安徽千亿治巢:环巢湖治理获贷款授信额度454亿元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安徽“千亿治巢”:环巢湖治理获机构贷款授信额度454亿元

为把巢湖综合治理好,安徽省合肥市出台巢湖综合治理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全面落实“河长制”,推动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巢湖。为此,安徽银监局积极引导辖内银行业联动合肥域内各类大型银行,主动对接巢湖综合治理项目,为建设美丽巢湖提供资金支持和配套服务。

据了解,目前“千亿治巢”已投超百亿元资金,环巢湖综合治理一至五期项目总投资585.26亿元,共获得国家开发银行等各类机构贷款授信额度454亿元。信贷资金为环巢湖综合治理提供了有效的保障资金。环巢湖治理项目实施以来,生态湿地修复保护、点源污染治理显现成效。

为全力支持巢湖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安徽银监局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环巢湖大道沿线绿色风光带、肥西三河和巢湖半岛国家级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给予倾斜支持,推进巢湖生态修复和综合整治,增强金融综合服务功能。在此过程中,辖内各大型银行积极对接项目,结合实际需求,分阶段、有步骤地为项目治理提供融资和结算服务。

为支持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修复一期、二期工程项目,2012年12月,由国家开发银行牵头的银团对接巢湖流域河道综合整治及防洪工程等一期工程16个子项目,授信总额100亿元。这一项目已于2017年7月完工。此外,国家开发银行还授信102亿元用于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修复二期工程建设。

在支持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项目上,兴业银行巢湖支行授信4亿元用于对巢湖周边相继关闭、取缔的26座矿山进行针对性治理,有效改变了矿区内居民的人居环境条件,成功复垦被破坏土地。

为支持水污染治理,交行巢湖分行与巢湖市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对接,授信两亿元用于“岗岭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及城北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项目,贷款期限10年。

此外,为支持河道综合治理,徽商银行巢湖支行2013年向巢湖市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发放3亿元融资性保函,用于巢湖市入湖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期限5年。经过综合治理,截断直接排入城区河流及巢湖的污水,改善城区河流总体水环境,减轻废水对巢湖的污染,提高城镇污水处理率。

除各类金融机构提供授信融资服务外,安徽省辖内各银行机构还将积极为巢湖综合治理提供多渠道、便捷化的结算和资金管理配套服务。

来源:中国环境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