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数据:中国人有多想生男孩(图)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大数据告诉你,中国人有多想生男孩

每到妇女节,“男女平等”的讨论都是铺天盖地,遍及教育、经济、政治等诸多方面。然而多年来,光在“出生”这一点上,女性就落后男性不少,这正是一切不平等的开始。

2017年11月,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7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在女性“健康与生存”指标上,全球144个经济体,中国排倒数第一。其中,“新生人口性别比例”方面,中国长期处于严重失衡状态。

中国将有3000万以上剩男

性别比,通常是以每100个女性所对应的男性数目为计算标准。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8.06,比10年前高出1.2个百分点;此后,这一比例持续下降,到2015年已降至113.51。

正常情况下,每出生100个女孩,相应会有103-107个男孩出生。由于男孩死亡率高于女孩,到婚育年龄,男女数量趋于均等。因此,联合国将103-107设为出生人口性别比的正常值。

这种失衡,已带来不少问题。专家估计,未来30年,中国将出现3000万以上“剩男”。就算足够幸运,诸如江西68.8万天价彩礼、河南一母亲因给不起儿子彩礼轻生,这种“因婚致贫”的中下签,也会被不少人抽中。

9省份出生性别重度失衡

性别失衡现象,曾遍布中国绝大多数省份。

2010年,全国9省份出生性别比超120,这9个省份出生人口占到全国的39.9%;西藏、新疆和北京3个出生性别比正常或略髙的地区,出生人口仅占全国的3.5%。

一切都是为了生儿子

这种想生男孩的迫切,在不同孩次的性别比上有更直观的体现。1982年以来四次人口普査,二孩、三孩及以上的出生性别比,几乎都远高于一孩。

这种性别选择,在农村地区尤甚。据了解,中国农村0-4岁少儿男女性别比已达122。当第一胎是女性时,第二胎的性别比甚至高达194.3。

在乡村社会,风俗文化和传统观念依旧沿袭着父权制的规则,强化着性别差异的文化认同,导致女性难以获得与男性同样的权利。

一项针对湖北、安徽和广西6个县1508个村庄的调查指出,女儿结婚后留在本村不能享有村民待遇的情况普遍存在;财产只分给儿子,得到了大部分村民认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