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作家阿来建议严打山寨抄袭:常看到抄袭者招摇过市

人民网

关注

原标题:阿来代表:加大对山寨抄袭等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打击力度

郑博超

“如果处罚了一个人,相应的警示效应没有产生,那么这样的处罚是无效的。”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就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话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处罚力度偏弱,已经严重影响到创新型社会的建立。

“偷一个钱包,里面没有什么钱,被人抓到,也是一个巨大的耻辱。但我们经常看到抄袭者还义正辞严,到处招摇过市。”“除了抄袭侵权,还出现一个变种,就是山寨。一个产品红了,大伙一窝蜂跟上,没有创新,就一个低层次模仿。”“一个产品一出台,就会有一连串跟风的。原创产品研发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成本,被抄袭被模仿,它的经济损失很大。”阿来代表说,创新是我们经济文化增长的生命力,特别是在科技领域,山寨抄袭之风泛滥对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危害更大。

阿来代表希望执法司法机关对文化艺术和科研生产领域存在的山寨抄袭等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和处罚力度。“没有遏制犯罪,就没有保护创新,没有刺激创新。”阿来代表说。

来源:检察日报

点击进入专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