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这类官员被政府工作报告拉黑 刘强东为何怒赞?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这类官员被政府工作报告拉黑,刘强东为何怒赞 | 论道

来源:北京日报公道

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李克强总理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表态。总理话音刚落,刘强东就在全国政协工商联组小组讨论会时举手称赞,称此举“不亚于反腐败”。他还现身说法:京东所投资的一个区新换区长,前任区长答应道路拓宽计划,可现任则推脱“那是上一任的事情,你找上一任区长去”。

“一个将军一道令,一个和尚一道经”。现实中,“新官不理旧账”是个老问题,烂尾工程、无头债款等奇葩案例层出不穷。

去年年末,有工程承包人向媒体诉苦,14年前他通过公开招标承揽了某县财政局办公楼工程。如今新楼已变旧楼,局长更换三届,但工程还有40多万尾款没有结清。记者到当地财政局了解情况,财政局的说法竟然是:一直没人来结账。谎言的背后,正是官场“后任不问前任之事”的潜规则作祟。

新官为何不愿理旧账?在公道君看来,客观原因或许很多,但根本上还是因为新官“另起炉灶”的意愿强烈,不愿承接前任的“旧账”。说到底,这是“官本位”思 想使然,乃彻头彻尾的官僚主义作风。

“人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商无信不兴。”政府部门“赖账”看似成本很低,可后果却相当严重。对待承诺的态度标注着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一旦出了几次这样的丑闻,政府部门就很可能陷入“塔西佗陷阱”,无论发表什么言论,颁布什么样的政策,老百姓都是“老不信”。

前段时间“销分新规”遭误读,多地出现扎堆销分现象。可无论官方如何辟谣,一些驾驶员始终持怀疑态度。

一些地区民间投资断崖式下滑,坊间甚至流传着“开门招商,关门打狗”之类说法,不少投资客望而生畏。其中固然有颇多误解抹黑,但政府部门公信力不够硬显然是重要原因。

应该看到,各地正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以期激发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活力。对于今天的企业家来说,信心很大程度上并不来自优惠政策,而要看政府部门是否信守承诺、遵守法制。

有专家表示,“营商环境,通俗讲就是吸引力。这种吸引力分为两个层次,一个是传统型的具备诸如劳动力成本低廉、政府给予税收优惠、基础设施完善等条件;另一个是该地区法治化程度更高,具有让来投资的企业更放心的法治环境。我国正从第一个层面向第二个层面转变。”

这个意义上,着力破解“新官不理旧账”顽疾,也是为一地的长远发展负责。

究竟该如何治愈这个病灶?在公道君(ID:bjrbplb)看来,关键是从制度上发力。一是实行离任审计,合理评价官员任职期间的履职情况,该问责的必须严厉问责,从源头上堵住“旧账烂尾”的漏洞。二是完善法律,将依法行政落到实处。法治之下,没有特殊,政府也不例外。利益受损的企业主就该理直气壮地提起行政诉讼。

总而言之,“新官不理旧账”这个顽疾非除不可。如今中央层面已经表达了严厉态度,期盼后续制度抓紧跟上,让政府部门都做到言行合一,让更多企业家心有定数。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