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哈工大校长:让黑龙江像温州一样都变个体户不现实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哈工大校长周玉:让黑龙江完全像温州一样都变成个体户“不现实”

“东北经济的发展到现在,是由于历史造成的,当然思想观念不开放,需要转变观念,但是国家从政策上也应该给予支持,让黑龙江、哈尔滨完全像温州一样,都变成个体户,我觉得不现实,是不可能的,不是那样的背景。”

6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建议,国家应该从政策上倾斜,让东北走出困境,保护好东北的工业基础,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我听到有人说,好不容易引进了一个人才,在搞创新产品,没过几天,被南方挖走了,因为南方给的钱是高很多倍。所以完全靠市场的机制,我觉得也是不科学的,国家要有政策来保护和支持这些为国家发展建设做出贡献的、工业基础好的地方。”他说,“如果完全市场化的话就死掉了,对国家也是重大的损失,国家要有政策让这些高层次人才能安心稳定的在这里工作,吸引他能安心工作,政策力度要加大。”

他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考虑东北这样一个历史的原因,怎么能保护好这样的工业基础,同时他表示,“东北现在也在升级改造,自身也要努力,转变观念。”(北青报 孟亚旭)

点击进入专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