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印媒直击中国农村社火表演:努力延续担心传统没落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印媒直击中国农村社火表演:村民努力延续担心传统没落

参考消息网3月5日报道 印媒称,社火可追溯到中国古代,古人为了向各种神祇祈祷庄稼丰收、风调雨顺举行社火活动。现在社火被列入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政府鼓励人们参与享受这一活动。

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3月3日报道,天还没亮,中国北方农村的人们就起床化妆,他们穿上色彩缤纷的戏服,挥起宝剑,扮成各类传奇人物,庆祝一个给春节画上句号的特殊节日,即社火表演。各地的社火队聚集在陕西省陇县的一个广场上,敲锣打鼓,又唱又跳,表演中国传统戏剧和武术。

然后是热热闹闹的巡游活动,有些人戴着长长的假胡子,有的人骑着真马,有的人在腰上装饰假马假装骑马,后面跟着看热闹的人群。为了这一重要的地区性民俗活动,表演者凌晨4点钟就得起床,画好脸谱,准备刀枪剑戟等道具。

报道称,2018年2月16日是中国的春节,春节的庆祝活动持续好多天,其间人们要举行各种地域性传统活动。社火可追溯到中国古代,古人为了向各种神祇祈祷庄稼丰收、风调雨顺举行社火活动。现在社火被列入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政府鼓励人们参与享受这一活动。

报道称,一般来说,政府的工作人员会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引导队伍前去一个又一个的新建场所和商店,让社火队表演赐福仪式。不过村民们仍然担心这一传统日趋没落,说社火表演的时间一年比一年短,日期也越来越说不准。

40来岁的社火表演者陈丽萍(音)说:“没有我小时候那么热闹了。我希望社火能够永远热闹下去,这样我们每年就能有新演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