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司法部长张军:将同法院检察院大幅提高假释犯比例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2018全国两会丨司法部部长:将会同法院检察院大幅提高假释罪犯比例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 张维)今日(3月3日)下午,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开启。司法部部长张军在“部长通道”上谈到改造罪犯的问题时表示,监狱假释罪犯的比例明显偏低,不符合法律的精神,今后要会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大幅提升可以假释出去的罪犯的比例。

张军介绍,监狱的改造工作,经过十几年的监狱体制改革,做到了收得下、管得住、跑不了。“十几年前、二十几年前,监狱在押罪犯逃跑的每年能有两千、三千,甚至达到四千。现在每年逃跑罪犯也就是屈指可数,三两个,一两个。”

谈到改造罪犯问题,张军说,要对改造罪犯实现社会化,要让社会上的春风能够透进高墙,能够透进监狱的铁门,依靠社会力量把政治思想、传统文化、诚信结合到罪犯的改造,让罪犯能够受到结合自己犯罪情况个体的教育。

同时,谈到将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的问题时,张军表示,监狱假释罪犯的比例明显偏低,不符合法律的精神,只有2%的假释罪犯,今后要会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大幅度的提升可以假释出去的罪犯的比例。假释出去以后未执行完的刑期是考验期,在这期间如果违反还要送回去,让他在社区校正,在这样一个改造环境下逐步融入社会。

“罪犯离监探亲就是举措之一,也是让社会介入到我们的改造过程当中。”张军介绍,这一次实行罪犯离监探亲具体落实的有27个省市区、311所监狱,一共999名罪犯,春节前回家与家人团聚。在初四初五规定的时间,晚上5点之前,100%的都回来了。

点击进入专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