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联合国前秘书长曾赞周恩来:跟他比我们就是野蛮人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之声

原标题:怀念您!今天的我们要讲述更好的中国

他,

一生心底无私,严以律己,廉洁奉公

他,

少年励志为国读书,青年为国奔走,

中年成为国家大管家

他,

将一生奉献给祖国,为革命奔走

他是人民敬爱的

周总理

3月5日

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

让我们共同缅怀周总理

美国作家海明威1941年在重庆与周恩来交谈后表示:“如果他是中国共产党人典范的话,那么中国的未来将是他们的。就我来说,我被这位魅力十足的人强烈地吸引住了。”

1946年时任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的回忆录《在华五十年》里,写到周恩来时说:“他头脑机敏,拥有无穷的人格魅力。”

联合国前秘书长哈马舍尔德,1955年在北京会见过周总理后,说:“与周恩来相比,我们简直就是野蛮人。”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领袖们》一书中说:“我1972年访问中国期间,周恩来无与伦比的品格是我获得的最深刻印象之一。他待人很谦虚,但沉着坚定。他优雅的举止,直率而从容的姿态,都显示出巨大的魅力和泰然自若的风度。”

……

周恩来总理,1898年3月5日生于江苏淮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就是周恩来少年时远大的理想。而为了这一理想,周恩来一干就是一辈子。

戎马生涯的起点:黄埔军校

1924年,在苏联的支持下第一次国共开始合作,周恩来从巴黎回国,担任了黄埔军校的政治部主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政治部主任,也是当时黄埔军校最年轻的政治部主任。

即使是当时身为黄埔军校校长的蒋介石,也对周恩来的工作能力十分赏识,称周恩来是他“最得力的助手之一”。

周恩来到黄埔军校任职后,将政治部从广州市迁进军校,并着手建立起一套政治工作制度,使军校政治面貌大为改观。周恩来建立健全了中共党团组织,成立了“中共黄埔军校特别支部”,积极发展党团员,使中国共产党在黄埔军校的势力有了长足的发展。他还领导建立了党直接领导的革命武装叶挺独立团。

写给周总理的批评“大字报

新中国成立以后,周总理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管家,大事小情都亲力亲为。而日夜的操劳的总理,却迎来了一些人的不满,写“大字报”专门“批评”周总理——请总理注意身体和休息。大字报上签名者多达68人,其中有一句话说道“请求你改变现在的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才能适应你的身体变化情况,从而你才能够为党工作得长久一些更多一些。”

日内瓦会议:没有硝烟的战场

1954年4月,周恩来出席日内瓦会议,这是中国首次以大国身份参加国际会议。中国政府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与以杜勒斯为代表的“十六国”在日内瓦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激战。

无论是台前还是幕后,周总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不仅打击了美国霸权主义的嚣张气焰,更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

惊动世界的万隆会议

1955年4月,周总理出席万隆会议,一遍遍阐述新中国的外交理念,他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惊动世界。会议期间,周恩来以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和翩翩风采征服了所有人,各方人士还争相请周恩来签名。

半个世纪以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成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础,还被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所接受,成为了规范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在周恩来20余年的总理生涯中,总共有107个国家与中国建交。

抱病工作

1972年5月18日,周恩来前往北京机场欢送来自非洲的索马里贵宾西亚德一行。镜头中的周恩来依然目光炯炯,神态自若。但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这一天,来自北京和各地医院的专家们会诊确认:他患了膀胱癌。

可有太多事情放不下的周总理,却这样告诉医生:“我配合你们,但是你们也要配合我。”

1974年6月1日儿童节那天,周总理离开了他工作和生活了25年的地方,自此,一直住在305医院。直到周总理住院一个月后,新华社发布了一条周总理在医院接见外宾的消息,全国人民才知道,周总理病了。

然而即使在医院,周总理还经常找邓小平、李先念、叶剑英等人谈话,支持他们的工作。

1975年1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周总理抱病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中国共产党重新提出在中国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目标,鼓舞了人民战胜困难的信心。

1975年9月7日,周总理在医院最后一次会见外宾。而这时候他的癌细胞已经全身扩散。

1975年9月20日,医院准备为总理做一次大手术,在进入手术室前,周总理还不忘对邓小平同志叮嘱工作,并坚持让医务人员将他扶起来,用颤抖的手签下一份文件。

1976年1月8日9时57分,周恩来总理的心脏停止了跳动,时年78岁。病房里原本隐忍的哭声顿时成了一片号啕,邓颖超哆嗦着双手摸着周恩来的面颊,轻轻地吻了一下他的额头,无限哀伤地哭着:“恩来,你走了……”

十里长街送总理

周总理一生没有子女、没有房产、没有墓地,却有十里长街百万群众洒泪送别!他的逝世,举国沉痛。

时至今日,

“十里长街送总理”的画面

已远去42年……

但每读到这篇课文,

都会让人泪流满面。

十里长街今犹在

当年送您的十里长安街

如今已是十里繁荣

山河犹在,

国泰民安。

点击进入专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