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军F-16战机成“把妹神器” 舆论怒批军纪涣散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台军F-16战机成“把妹神器”  舆论怒批军纪涣散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周礼]台当局不惜血本向美国采购的武器,除了“壮胆”之外,还有什么用处?台湾空军人员给出了一个出乎意料的答案——“把妹”!继2015年艺人李蒨蓉等贵妇团被爆登上“阿帕奇”直升机座舱并“拍照打卡”后,近日岛内网络上又传出“辣妹溜进F-16战机座舱嘟嘴拍照”的图片,岛内网友不满价值4.3亿元新台币的战机成“把妹神器”,军事专家痛批“空军的螺丝松了”。

“前有阿帕奇,现有F-16”

台湾东森新闻网25日报道称,某男子24日晚在脸书群聊中贴出3张照片,其中一张是一名辣妹坐在F-16战机驾驶舱娇嗔嘟嘴向男友喊“揪咪”,并比出仿韩国少女团体的手势,另两张则是一名光头蓄胡的男子和一名空军士官长一起在登机梯旁的合影,并附文称“其实F-16也和车子差不多构造”“为了让马子圆梦,所以我去恶搞空军了”。

尽管这名男子很快就删除了图片,但截图已在网络上被广为转发,舆论一片哗然,有网友痛批“整个人坐到座舱去,比李蒨蓉还夸张”“前有阿帕奇,现有F-16,军纪涣散到实在太夸张”。由于图中的F-16并未显示机号,背景特征也不明显,台湾空军司令部下令花莲及嘉义两个使用F-16的基地彻查,空军官员更表示,民间人士违规进入座舱内拍摄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么离谱的状况发生,“脸都绿了”!

25日,台空军对外表示,照片事发地点的确是空军花莲基地26作战队所辖的机堡,但并非此前猜测的春节假期内拍摄,而是2013年4月退伍的林姓机工长约在5年半至6年前所拍摄。林姓机工长也承认,当时是友人拜托利用假日会客时带进营区,确实未经报备即私带友人及女友进入F-16 机堡,拗不过请求让这名辣妹爬入座舱内;他曾要求“自己欣赏就好,千万不能公开”,没想到最后还是敌不过别人的炫耀心态,感到很懊悔。

涉事者恐“无法可罚”

台空军第五联队称,依规定,外界团体或人士要参观战机,必须提出申请,经核定并在基地人员陪同下才能进入,且只能拍摄战机外观。林姓士官利用职务之便,私自放水潜入战机座舱并拍照,恐涉及泄密。

尽管台空军表示对相关人员未遵会客规范及违反内部管理规定进行追责,将全面查办失职人员,但涉事3人恐“无法可罚”。“中时电子报”25日报道,台“国防部”官员表示,战机外观、座舱、仪表板、飞行头盔都属于“无机密等级”,因此无法以泄密罪究办;若援引“要塞堡垒地带法”处置,花莲空军基地又不在该法所规范的范围,同样无法追诉机工长及其他两人。目前仅能依“陆海空军惩罚法”惩处,但该法记过的追诉时效是5年,且林姓机工长已退伍,恐无法给予惩处,未来恐只能对应负连带责任且仍在现役的军士官进行行政惩处,至于行政惩处会到哪一个层级,则“尚无可奉告”。花莲地检署表示,会等军方调查告一段落后,是否函送检方,再决定侦办。

军纪涣散由来已久

有岛内媒体称,2015年3月,台陆军航特部601旅中校劳乃成,违规将艺人李蒨蓉等人带入营区,让她们登上“阿帕奇”直升机座舱内并拍照留念,曝光后引起轩然大波。但面对群情激愤,台“国防部”却认定601旅不属于要塞堡垒地带,最终桃园地检署只能对劳乃成等人做出“不起诉”的决定。此后,台军又发生AH-1W“超级眼镜蛇”攻击直升机飞行员将直升机头盔、未爆机炮子弹带回家供女友把玩、拍照等事件。

台湾“军情与航空”网站主编施孝玮表示,新加坡航展军方会把战机座舱供民众乘坐拍照,战机座舱无机密可言;但此案是否有依据规定、程序是军方要注意的,“随便一个机工长就可让未经申请核可民众登上战机,这确实让外界感到空军螺丝真的松了”。有台空军退休军官表示,机堡内有许多重要维修器材,更别说是造价昂贵、肩负台海安全的新型战斗机,“连负责维修机工士官长要进入机堡都得报备,更何况是一般民众”?若有人趁机窃取机密,或在驾驶舱内置入不明物品,危害甚巨不可不察。

岛内媒体人孙蓝分析称,自从李登辉执政后,台军失去建军思想,“不知为谁而战、为何而战”,内在凝聚力开始衰退。2013年洪仲丘事件发生后,台军再也没有“军法”的约束,甚至军纪都无法贯彻,军中不准有打骂教育,上级无法管教部属,违纪事件层出不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