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新京报评店员卷款逃跑顾客无一逃单:自律将成习惯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店员卷款逃跑,顾客无一逃单”,技术进步会让自律成为习惯 |新京报快评

据梨视频报道,2月21日,深圳福田区一家便利店店员卷款逃跑,导致超市4小时无人值守。而在此期间,顾客无一逃单,甚至有顾客自己扫描商品再付款。老板说,店员的行为让我寒心,而顾客们做的令我很暖心!

4个小时的监控录像,还原了当时的细节:先是便利店店员,将货架上的香烟和收银机的现金一扫而空;前来购物的顾客,没看到店员而离开了。其中有三位小朋友,等了很久都没见到有人收钱,主动把商品放回原处;还有一名戴眼镜的男顾客,自己扫描价格并手机付款。

这场短暂的人性测试,始于贪婪,终于自律。便利店老板得以止损,他说“顾客们做的令我很暖心”,实际上被暖到的不只是他,还有无数网友。

在习惯了道德滑坡的社会语境里,顾客无一逃单,没有“拿完商品就走”那样有话题性,后者更能满足“把人往坏了想”的刻板预设。的确,人性本身是复杂的,占便宜的心态,在不同的语境下有不同的行为结果,高速公路翻倒的货车,曾提供另一种截然不同的场景。

所以说,纯粹谈论人性善恶,并没有意义。去年的广州、郑州、武汉等地,有人拿着装满硬币的盒子,放在地铁入口、商场门前等繁华地带,再写一纸牌,“如你急需钱用,请自取,每人最多5元”。尽管结果同样暖心,测试却饱受诟病,因为据此无法评判人心向好还是败坏。

道德基于自律,自律不是自由心证,而是有外在的规制。这种规制依托于公共舆论,以及技术上的监督惩戒机制。“大庭广众”四个字,隐含了一种道德和良知上的约束感。即便是在便利店内,趁机拿走商品不给钱,公众看不到,但悬置在头顶的摄像头,也明确地宣示了惩戒机制的存在。

技术有时能让人心向善,并把自律固定成人们的习惯。十年前,公交车售票员还是标配,但如今的十八线小城,大多也都换自动投币了。同样,共享单车、汽车、雨伞的风靡,以及办公室无人货架的推出,在以前都是不敢想象的事情,但如今都做到了。

不能说,今天的人比昨天的更善良,更不爱贪小便宜,而是监控技术、信用机制等规制系统的完善,在提高背德风险的同时,释放了技术上的红利。这个红利也是有一定局限性的,比如,同样有监控,那个店员便选择了铤而走险,卷款逃跑。在他心中,钱财的诱惑便盖过了技术的威慑。

另外,在技术相对薄弱的地方,比如高速公路这种场景里,没有威慑力的惩戒和约束,破窗效应还是会将人性中丑陋和自私的一面呈现给世人。

不过,也不用悲观,就像这4个小时的监控录像显示的,自律的人性,总会慢慢给你带来意外的暖心惊喜。这个便利店,不正是一家解忧杂货店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