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杨晶被处分后 原工作单位和至少18省区市表态拥护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杨晶同志被处分

杨晶因严重违纪受到处分两天内,国家民委以及至少18个省区市等召开专门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对杨晶同志严重违纪问题及处理情况的通报。

2月24日18时,中纪委通报: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十八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

同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根据委员长会议的提请,决定撤销杨晶同志的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职务。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24日当晚7时33分,中纪委网站对此发表了评论文章《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

       文中用“没有铁交椅”,评价杨晶受到的处分:“在我们党内,无论哪一级的干部都没有铁交椅,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特权,都要做到违纪必究、能上能下。”

       同时,文中提到了对高级干部的处理方式:对杨晶同志这样的高级干部,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予以处理,贯彻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对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性,管住“关键少数”、净化政治生态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的决心和意志。

     “政事儿”注意到,24日下午,国家民委党组即召开了传达通报会议。


      当天下午,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巴特尔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对杨晶同志严重违纪问题及处理情况的通报》,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

       会议指出,党中央对杨晶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的处理决定,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对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性、管住“关键少数”、净化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民委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杨晶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的教训,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08年,55岁的杨晶以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之职,调任国家民委主任,至2013年卸任。


      2013年至2018年,杨晶兼任国家行政学院院长。通报当晚,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也召开了传达通报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马建堂主持。

      与会同志表示,要自觉从杨晶同志严重违纪案中汲取教训、对照反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

       同样是24日当天,杨晶曾学习工作过38年的内蒙古自治区,也召开了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由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主持。

      会议强调,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高度警惕“围猎”风险,守住公私分明界限。要严格家教家风,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到廉洁自律、廉洁治家。要坚持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坚决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

     “政事儿”注意到,24日和25日,已有天津河南吉林、广西、海南、云南四川贵州、青海、新疆宁夏西藏江西安徽山西山东河北内蒙古等至少18个省区市,召开由省级党委书记主持的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对杨晶同志严重违纪问题及处理情况的通报精神。

       各省份均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对杨晶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的处理决定;党中央对杨晶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的处理,贯彻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其中,天津、河北、吉林、江西、山西5个省份,对杨晶的违纪问题,作出了评价。


      25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了天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会议评价:杨晶同志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纪律,长期与不法企业主、不法社会人员不当交往,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吉林省委常委扩大会议指出:杨晶同志政治觉悟弱化、纪律意识淡薄,置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于不顾,背离党中央的要求自行其是,特权思想严重,所作所为严重违反了党规党纪,给党和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给党的形象造成不良影响。

      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指出:杨晶同志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纪律,与不法企业主、社会人员不当交往,为对方利用其职务影响实施违法行为、谋取巨额私利提供便利,其亲属收受对方财物,性质严重,教训极为深刻。

      江西省委常委扩大会议评价:杨晶同志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为他人实施违法行为、谋取巨额私利提供便利条件,完全背离了党中央的要求,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河北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强调:杨晶同志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纪律,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和后果。

      而在各省会议上,还分别结合各自省情,对党员干部提出要求。

      天津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高度警惕“围猎”风险,筑牢思想防线,严防死守,守住城门,当好自身的“城防司令”。

      河北强调,省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始终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坚决与错误言行进行斗争,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海南要求,要充分利用好中央巡视组在海南巡视这个“政治体检”黄金期,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


       四川表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四项重点工程”。

       此外“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海南、吉林、山西3省份,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提到“以杨晶同志严重违纪问题作为反面教材”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撰稿/新京报记者许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