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媒体:整治天价机票须消除信息不对称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整治天价机票须消除信息不对称

据媒体报道,随着春运返程高峰大幕开启,游玩三亚的旅客遭遇了回家难的尴尬。由于“雾锁”琼州海峡,上万辆过海车辆积压导致交通拥堵,被返程族寄予厚望的航班机票一票难求,价格飙升至万元以上。

对此,有部分网友认为,因天气影响,机票供不应求,票价自然上涨,而且平台显示的是全价票,并非“暴涨”。也有网友认为,往年三亚起飞的机票价格并未如此高昂。依托出行大数据与天气信息提前预警不是难事,民航公司、相关职能部门、海南省当地政府,还得需要积极协调,消除信息不对称,不能让“出岛难”状况反复出现。

网民“张淳艺”认为,机票的价格浮动,主要是受到市场需求、座位供给、航班时刻等多种因素影响。近期因大雾导致琼州海峡不间断停航,上万辆离岛返程车辆滞留海口,不少游客临时改为搭乘飞机,机票供不应求,票价自然上涨。网民“林智杰”也指出,平时大多数机票不会是全价票,但春节期间客流量非常大,这时航空公司一般会提前很多天就把价格定为全价。

不过,网民“贾合祥”表示,需求多,价格自然得往上调,但幅度多少,怎么调,不能任由航空公司自己说了算。

有网友指出,在春运这样的特殊时期,各航空公司积极涨价,把机票价格涨到顶格,涉嫌垄断,是否存在价格联络及协同行为,民航总局应履行监管职责,进行查处。

网民“陈城”认为,面对目前离岛飞机票一票难求,或者票价高到不敢求,以及大量游客滞留海南岛的客观现实,航空公司是不是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比如,面对年年出现的海南返程高峰,航空公司能不能增开航班增加运力。民航公司、相关职能部门、海南省当地政府,需要积极协调,寻找解决方案,不能让这种状况年年出现。

网民“盘和林”则指出,海南的返程难与信息不对称有很大关系,天价机票的问题并不在于票价高低。信息对称是市场公平交易的基本前提,而“天价机票”并未做到提前进行价格披露。此外,依托出行大数据与天气预报信息提前预警,未必是难事。对航空公司来说,根据供需、淡旺季等因素浮动定价没问题,但要切忌“趁雾打劫”。若利用信息不对称趁机收割,那跟之前的海鲜大排档天价宰客无异。这就需要企业方面加强自律,强化服务,必要时申请增加航班、紧急抽调运力,而有关部门也应发挥政府功能,启动应急处理机制,加强价格管制,引导游客分流,做好运力调控、优化等。

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进入专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