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在为中国拍流量3亿大片前 她和危险常只有几步远

新华国际

关注

原标题:在为中国拍出流量3亿的大片前,她和危险常常只有几步远

她是非洲大陆的视频记者

她是在危险前镇定自若的主持人

她说,出门采访有危险

也有人冲她喊“China,good!”

她有很多镜头之外的故事

也有很多镜头之外的答案:

武笛,来自山东,新华社记者

曾驻非洲3年有余

多次探访难民营、维和部队

她导演的纪录片《我的铁路我的梦》

目前总浏览量已达到3亿

Q&A时间

1、问:你眼中的非洲,是个什么样子?

答:提到这个赤道上的东非国家,很多人脑海里的关键词可能是炎热、疾病和战乱,我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陌生以外更多的是惊喜。

我在动物保护区,看见斑马与水牛在稀树草原上闲庭信步;在内罗毕市内的高峰时间,看到私家车与私营小面包“马他突”堵在路上,大排长龙。

最让我没想到的,是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出门采访,路上总有人对我喊“China,good!(中国,很好!)”

在非洲,处处都能看到中非合作项目的身影,中国元素正改变着这片古老大陆上许多人的生活。

2、问:你刚提到中非合作,有没有哪个项目让你印象最深?

答:我与同事们共同拍摄《我的铁路我的梦》,用两年时间记录中国与肯尼亚共同建设蒙内铁路的故事。

2017年5月31日通车的蒙内铁路,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港口城市蒙巴萨。中国路桥在修建过程中,不仅为当地直接创造工作岗位4.6万个,还扩建了肯尼亚的铁路培训学校,帮助肯尼亚高校开设铁路工程系,并在施工现场建立技术人员培训基地,累计培训当地员工4.5万人次。

中国路桥还组织大批肯尼亚青年赴中国学习铁路运营,肯尼亚因此有了历史上第一批火车女司机。 

中非合作项目给非洲带去就业,也带去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因为这些项目,一些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得更快、更好。

3、问:非洲依然是冲突最集中的大陆。你曾多次采访过中国驻非维和部队,官兵们是什么状态?

答:是的,我多次探访过驻在非洲各地的中国维和部队。与他们相比,驻外记者的苦显得不值一提。他们要面对高温、疾病、安全局势等多重考验。出去执行任务晒一天,回来摘掉钢盔,只剩额头一块白。

在很多任务区是没有信号的,深夜算准时差与家人通上一次话都十分珍贵。

最让我动容的是在马里加奥任务区营区内,我发现战士们在树上挂了个小木牌,上面写着“距离中国11200公里”。

在南苏丹朱巴难民营,有位难民告诉我,有中国维和部队在,他们就有了安全感。

对身在海外的中国同胞而言,维和部队和中国远洋舰队更是身处险境时最有力的保护者。

2015年3月,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对也门境内发动空袭,当地安全形势急剧恶化。中国政府随即展开了迅速、高效的撤侨行动,分4次共撤离中国公民629人,外国公民279人。

那次随舰报道中,有一个瞬间最让我难忘。离开战火纷飞的也门,军舰安全抵达吉布提港。有个巴基斯坦小女孩在海军战士脸上轻轻一吻,挥手道别。

摄像机后的我有些激动,那一次,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大国担当。

驻外3年半,我有幸见证了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持续增强。离任回国,我继续从国内关注着那片大陆。现在,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推广实施,会出现更多中非互利共赢的合作项目,中国在为非洲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