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一条公路30年未建成 “台湾速度”遭吐槽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一条公路30年未建成  “台湾速度”遭吐槽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西部滨海快速公路(简称西滨快速路)兴建近30年,在财政困窘、民意阻挠等状况下,迄今未完成,据称最快还要8年才能修好。有岛内媒体讽刺称,30年没建好一条路,“台湾奇迹”又多了一项!

据台湾《联合报》5日报道,这条北起新北市八里区、南至台南市七股区的西滨快速公路,主线262公里、支线9公里多,号称全台最长的快速公路,因不收通行费,被戏称“穷人的高速公路”。1991年,台当局提出西滨公路建设计划,原本预计2007年8月完工,主要作用是纾解“国道”一、三号两条南北向高速公路的拥堵车流,同时与东西向快速公路建构台湾西部快速公路网,但工程进度犹如牛步,全线通车遥遥无期,成为台湾兴建最久的公路。

据相关官员介绍,迟迟无法完工,主要是受限当局财政不佳,有些路段以“效益不佳”理由一度暂缓兴建;另一原因是当初路线规划不周延、沿线居民抗争,导致路线改来改去。有沿线民众觉得“一直在施工”。已通车路段红绿灯多、车祸多,让用路人骂声连连。

“一条公路,看见政府的行政效率与质量”。《联合报》5日评论称,和国际上相比,一条多数走在平原的公路要花这么长的时间兴建,大概无路能出其右。像西滨快速路这样的“台湾奇迹”一点儿都不光彩,台湾应该进行检讨,政策错误比贪污可怕,民粹绑架政策在台湾屡见不鲜,惨痛的代价却常是全民埋单,西滨是殷鉴!(尹彦)

加载中...